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乡村振兴

文县天池镇白马村的“蝶变”

 2022/11/01/ 21:56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王紫阳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王紫阳

  “过上了好日子,红红火火;赶上了好时代,喜乐年华……”这首《喜乐年华》的歌,道出了文县天池镇白马村村民的心声。深秋,走进白马村,只见一栋栋民居小楼错落有致,一条条宽敞整洁的水泥路和郁郁葱葱的花草树木交相辉映,一幅天蓝地绿、村美人和的美丽画卷展现在眼前。

白马村4.jpg

漂亮的白马村

  白马村有4个村民小组,281户1006人。自即墨通济新区与文县天池镇建立对口结对帮扶以来,双方把打造东西部协作示范村作为为群众办实事的有效载体,学习借鉴东部乡村振兴先进经验,累计投入东西协作帮扶资金835.1万元,着力将白马村建设成为全市乃至全省文旅康养示范村。

  以生态宜居为目标,焕发美丽乡村新气象

  文县天池镇白马村以东西协作帮扶为契机,成立了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工作专班,按照政府主导、统一规划、群众参与的原则,有序推进房屋风貌改造、院落亮化美化等工程。对126户农户房屋实施外墙风貌改造,新建凉亭两座、寨门1座、生态停车场600平方米、文化广场800平方米、帮扶车间一座。 

白马村3.jpg

民居小楼错落有致

  白马村毗邻中国四大天池之一的文县洋汤天池和黄林沟国家湿地公园,天池景区综合开发项目一期工程涉及的白马风情小镇、民宿酒店、综合游客服务中心等均在白马村域实施。天池镇立足天池4A级景区的地域优势,确立了白马村“美丽宜居生态旅游小镇”的定位,安置点房屋及公共基础设施科学合理布局,全部按照统一的民居风格建造;建立了污水收集处理设施,水、电采用地下管网,广电通信网络等配套完善,为后续建设夯实了基础。

  以产业兴旺为内核,蹚出产业发展致富路

  白马村有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2个,共安置农户250户。为保障安置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白马村始终把产业振兴作为农户增收根本举措,在不断巩固传统产业的同时,落实东西协作产业到户扶持资金每户3000元,累计354万元,发展花椒620亩,中蜂800箱,纹党、猪苓等中药材200亩;大力发展订单辣椒,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模式,签订保底价收购合同,同时按照每亩600元补助进行资金扶持,建立长期引领发展机制;结合天池景区旅游开发,鼓励引导白马村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民宿经济等新兴产业。

白马村2.jpg

扶持产业发展

  以治理有效为保障,激发乡村建设新活力

  白马村以“五型”党组织创建为载体,充分发挥村党组织在引领发展、培育新风、乡风塑造等方面的主力军作用,以村组干部为核心骨干,建立支部委员联系党员、党员联系农户机制。通过红黑榜,制定村规民约,铺张浪费、高价彩礼等得到了有效纠正;通过宣传教育、典型示范引领,深入开展好婆婆好儿媳、最美庭院、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通过党群活动日、民事直说等不断拓宽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渠道,让村民真正成为乡村治理的主体、乡村振兴的受益者。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