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穿梭东华池林场的“橙色车队”

 2022/11/16/ 21:23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谷羿 赫波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谷羿 赫波

  在华池县林镇乡东华池林场,有这样一支特殊的队伍——摩托车护林队。他们几十年如一日,早出晚归、风餐露宿、巡山护林、风雪无阻,长年坚守在子午岭林区。

  “东华池林场位于林镇乡东华池村,总经营面积13.73万亩。”东华池林场场长张宏伟告诉笔者,由于防火工作的需要,1984年,经上级主管单位批准,东华池林场护林队应运而生,主要负责本辖区的森林防火、禁毒、资源管护等工作。

  护林队开始一天的工作

  东华池林场护林队队长王兴龙说:“这一片林是我们父辈扛着铁锨、背着苗子、提着水桶,一棵棵栽下的。经过二十多年的成长,树木现在已经长得挺拔茂盛。我2005年开始接替父亲护林,那年我28岁。父亲今年已经71岁了。”为了做好周边林区的森林火灾的义务灭火工作,从组建初期的步行巡查到现在的摩托车巡查,这些从小就在山区长大的“林二代”骑着摩托车、身着橙色制服,守护着父辈辛勤栽植的这片绿。

  为了更好地防护好这片“绿色海洋”,东华池林场在辖区设立了牛头峁、宝塔山、三合湾、梁咀4个管护站,每个管护站都有驻站值班人员,除驻站值班外,每一个护林队员都有自己的管辖区域。每天早晨,东华池林场这支摩托车护林队都会准时集结,按照林场护林要求进行一天的巡护工作。中午饿了,他们就席地而坐,吃一点自己带的干粮,休息一会儿再出发。下午五六点,趁着乡亲们刚吃过晚饭的间隙,还要入户宣传禁毒和护林防火知识。

  今年53岁的王德辉跟妻子石平丽都是东华池林场的护林队员,夫妻二人每天同时出发,巡山路上几乎碰不到彼此,只有在傍晚归家时才能聊一聊当天巡山的事。王德辉说:“我加入护林队已经28年了,我们的孩子今年也28岁,在我心里这一片林就跟自己的孩子一样。”

  夏季巡山查林的过程中,护林队员被蛇咬伤、被地窝蜂蜇伤的事情也常有发生,到了冬季更要忍受刺骨的寒冷。每年的清明节和农历十月一日是防火的关键期,这段时间,队员们会分组对辖区所有隐患点进行集中排查处置。东华池林场护林队副队长左文学说:“现在我们每天都要对这个林子仔细地巡查一遍,如果不仔细巡查一遍,晚上睡觉也睡不踏实。”

  东华池林场护林队组建初期有42人,他们大多出生在林区、成长在林区、工作在林区,这些护林人把大半生都奉献给了林区。如今,那些曾经年轻的护林队员不再年轻,人数也锐减到现在的26人。“这个工作比较孤独,一个人要在森林里面待一天,‘林二代’马上面临退休,以后这片林谁来管护?现在的年轻人很少有人愿意来。我的身体状况还可以,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多守护几年这片林区。”快退休的护林员王宗举说。

  育苗、植树、管护,这片由几代护林人筑起的“绿色堡垒”凝聚着他们一生的心血和对未来的期望。穿梭在林区里的“橙色”摩托车护林队,守护着这片绿色屏障的安全,守护着我们共同的家园。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