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静宁:“家庭病床”让患者在家中有“医”靠

 2023/01/29/ 10:03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戴腾飞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戴腾飞)随着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转入新阶段,静宁县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全面实施“乙类乙管”,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创新开展“家庭病床”医疗服务,打通了群众就医“最后一公里”,让患者在家中有“医”靠,实现了医疗服务零距离。

静宁县八里镇卫生院医疗小分队上门为患病做检查.jpg
静宁县八里镇卫生院医疗小分队上门为老年患者做检查

  静宁县按照“分级分类、分层分流”救治原则,根据群众实际就医需求和患者家属意愿,创新开展“家庭病床”诊疗服务,针对行动不便、失能失智老人,残疾人及生活不能自理人群,医疗巡回小分队结合医院诊断,在患者家中设立病床,并指定医护人员定期查床、治疗、护理,长期提供病后康复、随访管理等“一体化”医疗保健服务,形成了“院内诊断、上门服务、床旁检查、家中治疗”的家庭病床诊疗救治机制。

静宁县雷大镇卫生院医护人员上门为患者测量血氧饱和度.jpg
静宁县雷大镇卫生院医护人员上门为老年患者测量血氧饱和度

  “家庭病床服务的开展,不仅方便了群众,而且有效应对了病床紧缺问题,充分发挥了分级分类精准治疗作用,让空出的病床用于症状较重患者的治疗,缓解了县级医院救治压力。”静宁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徐多旺表示。

  家庭病床服务,是对医疗救治资源的挖潜扩容,更是立足现实、符合群众需求,在疫情防控中起到了救治关口前移,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今后的工作中,静宁县将按照甘肃省家庭病床服务试行规范有关要求,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健全服务机制、提升服务能力、强化监督监管,为全县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保健服务。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