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乡村振兴

西峰区:农技帮扶进田间 人才支撑助增收

 2023/02/03/ 12:5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西峰区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为种植户送技术,送服务。 王春燕摄.jpg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王春燕 李红涛

  2月1日,在庆阳市西峰区肖金设施蔬菜基地,种植户开始了新一年的春耕生产,农技人员也奔波在田间地头,为大家送技术、送服务,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抓好今年蔬菜技术推广工作。

  在肖金设施蔬菜基地万润园合作社,西峰区农民技术培训中心的工作人员查看大棚樱桃和草莓生长情况,与种植户交流、现场开展技术指导,帮助种植户抢抓农时,实现新一年的增产增收。

  “今年我们农培中心将摸清农民需求,创新培训模式,突出食用菌和瓜菜两大特色产业,邀请全区的土专家、田秀才深入田间地头积极开展培训,分时段分层次,全方位把培训工作搞好,助力乡村振兴,助农增收。”西峰区农民技术培训中心主任廖森说。

  与此同时,西峰区瓜菜产业办公室的技术人员在肖金设施蔬菜基地开展根结线虫绿色防控实验和大棚黄瓜技术培训,积极帮助种植户解决田间管理中遇到的问题。

西峰区农技人员在设施大棚劳作。王春燕摄.jpg

  “春节前后是早春日光温室管理最关键的时候,昨天农户打电话说黄瓜管理出现了一些问题,我今天给他提供了应急的管理措施,近期趁天气晴好,要抢早吊蔓,把5个叶片下面的瓜和一些烂叶干叶趁中午高温的时候全部打掉,促进藤蔓的生长。”西峰区瓜菜产业办公室高级农艺师许照泰说。

  这种一对一、手把手的田间课堂培训模式,让种植户听得明白,看得直观,不仅提高了种植技能和水平,而且激发了大家发展设施农业的积极性。

  “农技人员进入大棚进行指导,我们种植户不但提高了管理技术,还学到了先进的经营理念。今年我们要把尾菜回收再利用、分类做细做好,努力提高菜农的收益,种出高质量的果蔬产品,回报社会。”万润园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米世杰说。

  乡村振兴,关键在农民。近年来,西峰区立足本地资源优势,以贯彻新理念、培养“新农人”为目标,根据农时季节,按照农民意愿深入五镇两乡、村组,积极开展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工作。以高素质农民培育跟踪服务、乡村振兴人才培训为载体,进村入户开展培训,通过理论授课、现场观摩和实践操作等方式向农民传授春季果园管理技术、西甜瓜种植管理技术、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农产品电商销售、直播带货等内容,培养了一大批懂农业、有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为推进西峰区现代农业转型跨越提供人才支撑。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