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天祝牧民赶着白牦牛奔富路

 2023/02/08/ 21:50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苏智成 张大榕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苏智成 张大榕

  近年来,天祝县以促进农民增收为重点,按照“牧区繁育、农区育肥”的发展思路,用足用好产业扶持政策,大力发展白牦牛养殖业,拓宽了农牧民的致富路。

  初春时节,走进天祝县安远镇野狐湾村村民陈忠山的家中,他正忙着给自家的白牦牛喂草。放牧半辈子的陈忠山对白牦牛充满了感情,他说,几十年来,他们一家人的生活就从来没有离开过白牦牛,前些年,牛乳、牛肉、牛毛为他们一家提供着生活、生产必需的资料来源,现在又成了他们家增收致富的支柱。

  “现在我养了140头牦牛,一年收入六七万元,比打工好。”陈忠山说。

  天祝县草原辽阔、牧草丰富,孕育了白牦牛这一珍贵而独特的牦牛地方类群。为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近年来,天祝县通过加强妊娠期和围产期补饲、犊牛早期断奶等措施,提高白牦牛的繁殖率。“牧区繁育、农区育肥”既减轻了牧区天然草场的压力,改善了草原生态环境,又缩短了饲养周期,提高了出栏率,农牧民收入也得到显著提升。

  “我来到松山后一直从事养殖业和种植业,现在牦牛有200多头,牧草8000多亩,收入挺不错的。”天祝县松山镇德吉新村村民邱国海说。

  如今,在天祝县各乡镇,像陈忠山、邱国海一样通过养殖白牦牛实现增收致富的牧民比比皆是。在一系列惠农政策的扶持下,经过多年不间断的发展和转型,天祝县牦牛养殖在基础设施、经营体系及繁育体系等多方面得到了长足发展。截至目前,全县牦牛饲养量达到14万头,白牦牛养殖户1340余户。累计建成白牦牛养殖暖棚5000多座,建成牦牛规模育肥示范场29个,示范带动育肥户210户以上,育肥牦牛3万头以上,产值达3.6亿余元。

  为全力发展好养殖业,促进农牧民增收,近年来,天祝县坚持保护与开发并举,努力做大做强以“天祝白牦牛肉”为主的系列产品。通过引进和培育扶持龙头企业,研制、生产出“闹格尔”牌和“西域野牛”牌两大白牦牛肉品系、200余款产品,年产白牦牛系列产品3000多吨。同时,加快绿色、无公害畜产品的认证、认定工作,打造更高质量、安全放心的白牦牛品牌,并通过白牦牛相关产品开发、品牌策划、市场化运作等,使天祝白牦牛产业不断壮大,市场效应日渐提升,品牌价值也逐步增强。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