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生态文明

天祝:筑牢生态屏障 建设秀美山川

 2023/02/09/ 21:45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苏智成 张大榕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苏智成 张大榕

  近年来,天祝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方位落实生态环境保护重点举措,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正在雪域高原徐徐展开。

  天祝县乌鞘岭地处巍巍祁连山东端,这里地理位置独特、海拔高,是陇中高原和河西走廊的天然分水岭,生态环境脆弱,需要精心的管护,安远镇生态护林员朱生玉,数十年如一日,巡山、护林、防火宣传,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构筑起了生态建设的一道屏障。

  “虽然巡山比较辛苦,但我热爱这个岗位,我将继续把国家的这片林区看护好,用一片爱心把生态环境治理好。”朱生玉说。

  天祝县勇担生态保护上游责任,落实黄河国家战略,紧抓“十四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机遇,申报黄河专项项目4项,总投资6.2亿元。加快冰沟河流域生态综合治理、黄河流域庄浪河天祝县城段水生态综合治理等项目建设,深入推进国家节水行动,开展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试点,持续改善流域水生态环境。特别是2022年6月天祝县被纳入全省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先行区以来,不断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持续巩固提升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治理成效,努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推进国土绿化和林草资源保护“八大行动”,实施400公里风情线造林绿化及围栏工程,完成人工造林6230亩、草原综合治理58.4万亩,栽植苗木243.3万株。

  天祝县华藏林场干部董希卓介绍:“华藏林场目前管护森林面积28.86万亩,我们的主要工作是做好森林资源的保护与修复。夏天我们进行森林抚育,冬天开展护林防火。通过这几年管护抚育,林地面积和森林蓄积量逐年增加,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

  为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加快建设“山川秀美”新天祝,天祝县强化污染综合防治,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深化大气“四类污染源”治理,全面完成环境空气质量年度目标任务。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国控、市控断面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开展“聚焦小微边 共建幸福河”专项行动,水质优良率100%。金强河成功创建为首批省级美丽幸福河湖。常态化开展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治“回头看”,持续巩固提升整改整治区域的治理成果。

  如今的祁连山,少了人为扰动,多了动物种群,生产设施和临时违建拆除后的空地被青草野花覆盖,补栽的松柏成林、草木葱茏,马鹿、石羊、狐狸、狼等野生动物屡见不鲜,雪豹、金雕、白鹭、马鸡等珍稀动物频频出现……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天祝,已逐渐成为人们的共识和自觉,绿水青山的“生态颜值”和人民生活的“幸福指数”同步提升。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