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土蛋”变“彩蛋” “彩蛋”变“金蛋〞 华亭车厂沟马铃薯变身记

 2023/02/23/ 09:01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刘敏娟 胡博艺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刘敏娟 胡博艺

  “你们先喝水哈,洋芋搅团正在打呢,一会儿就能吃上。”春日,走进华亭市马峡镇车厂沟,村民刘大姐一边忙着招呼慕名而来的客人,一边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这多亏了咱们的村支书,让地里的土豆变成‘彩蛋蛋’,更成了我们兜里的‘金蛋蛋’……”

图片1 黄土地里种出的彩色马铃薯.jpg

  黄土地里种出的彩色马铃薯。

  地处关山深处的马峡镇车厂沟村,土地贫瘠,山大沟深,自然条件恶劣。受地理环境和交通条件的制约,以前村民们一直过着靠天吃饭的日子,生活较为贫困。

  2022年,为改变村里多年的贫困面貌,村党支部书记张晓飞结合外出考察情况和群众意见,尝试引进了耐寒耐旱、富含花青素的彩色马铃薯。“刚引进试种的时候,村民要么不相信山沟里还能种出彩色马铃薯,要么就是推三阻四不配合,后来磨破嘴皮子,跑酸腿肚子,总算在一户村民地里试种了一点。”张晓飞感慨地说道,“没想到收获后个头不仅比普通马铃薯大,口感上更是有了较大的提升。”

图片2 彩色马铃薯制作出的紫色洋芋搅团.jpg

  彩色马铃薯制作出的紫色洋芋搅团。

  “彩色马铃薯个头大口感好,我就想着除了种植收获后卖给收购商,看能不能做点彩色马铃薯搅团,按照老办法,最开始打出的搅团虽然好看,但总觉得少点‘嚼头’,后来经过不断尝试,发现缩短蒸煮的时间并按照一定比例加入黄洋芋,打出的搅团既有‘颜值’又有‘嚼头’”。在石窝前打搅团的村民唐文渊兴奋地说,“越来越多的城里人经过熟人推荐,专门来我们这里吃彩色马铃薯搅团。今年我和支书商量了,也准备搭上村上特色种植的‘快车’,开一家以彩色马铃薯搅团、散饭、荞面饸络为主的特色杂粮小吃店。”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因地制宜,充分发挥产业优势,让特色种植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主渠道,走出一条村集体发展带动群众增收的产业发展之路。”张晓飞充满自信地说。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