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庄稼汉王生金种粮“种”得地生“金”

 2023/02/23/ 09:05 来源:每日甘肃网

图为:王生金利用机械进行播种.jpg

  王生金利用机械进行播种。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李雪敏

  俗话说家中有粮,心中不慌,当越来越多的人把目光转向高效经济作物时,金塔县东坝镇榆树沟村土生土长的庄稼汉王生金却始终坚持将家中所有的土地种植粮食,凭借二十多年在土地上的坚守和探索,他种粮种出了“名堂”,成为了当地颇有名气的种粮户。

  起初的两年,由于种植和管理技术落后,王生金的种粮效益并不好,看到别人家的经济作物赚得盆满钵满,家人都劝他改种,但王生金不甘心,他经常找当地农技员、其他种粮户交流,对比反思,通过不断地摸索学习,王生金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和经验。

  种粮换得地生“金”。王生金租用邻居和亲戚的土地,加上自家的田地,共有50多亩,除草、翻地、施肥,起早贪黑在地里忙活,规模化种植粮食作物,让他收获满满。随后,尝到甜头的王生金将“种粮版图”逐步扩张,今年他打算种植90亩粮食作物。

  “土地不会骗人,老话说得好,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王生金爽朗地说。

  种植规模越来越大,收益越来越好,在科学种田上,王生金也成为了入门的农技师。在他看来,种田能种出一番事业,除了辛勤耕作、科学管理,还有“国家的优惠政策”和“现代化农机具帮忙”。

  如今,人挑肩扛、牛拉人忙种庄稼的时代早已过去了。在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支持下,王生金购置了微耕机、播种机等农业机械,将租种的土地进行了平整,基本实现了从种植到收割的全程机械化,空闲的时间还可以去附近务工,增收的渠道也变宽了。

  “这些年国家的政策真是好,从买种子到买农机,从种下到收割,方方面面都考虑到了,种植粮食,好着呢!从粮食直接补贴、良种补贴到农机具购置补贴、农资增支补贴……一系列惠农、富农、稳农的新政策为种粮户们解决了很多后顾之忧,也更加坚定了我们的种粮信心。”王生金说。

  谈起种粮“秘诀”,除了政策上的倾斜和支持,技术上的指导也必不可少。针对王生金这样的种粮户,金塔县农技部门定期派遣农技专家深入农田指导培训,推广良种选育、病虫害综合防治等先进实用的技术,对实现粮食种植高产稳产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助力种植户实现由会种田到“慧”种田的华丽转变,也让昔日“土里刨食”变为了今天的“土地生金”。

  “当前农民赶上了好时代,种粮有了底气,走上了现代农业之路。”王生金对未来充满希望,也对种粮前景充满信心,他计划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争取更好的收成,为国家粮食生产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