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乡村振兴

灵台:万象“耕”新覆膜忙

 2023/03/01/ 17:08 来源:每日甘肃网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曹红远 任丽

  当下,正值春耕生产的关键期,行走于灵台县的田间阡陌,随处可见农人们忙碌的身影,一幅幅生机盎然的“春耕图”正在徐徐织就。

上良镇荣旺村千亩玉米示范种植基地2.jpg

  上良镇荣旺村千亩玉米示范种植基地。

  连日来,灵台县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按照“提前规划、科学布局、示范引领、全面推进”的思路,把春耕生产作为保障全年粮食生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第一场硬仗”,细安排、强统筹、稳推进,以实际行动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追赶超越。

  在什字镇郭家老庄村,机器轰鸣、人头攒动,沉寂的田野一下子热闹起来,一台台大型旋耕机正在开足马力松土整地,一块块田地变得平整、肥沃、细软。

什字镇郭家老庄村覆膜机正在覆膜.JPG

  什字镇郭家老庄村覆膜机正在覆膜。

  60岁的村民白文德去年种植玉米取得了好收成,今年他趁着晴好天气提早动手、清理土地。他一边捡拾地里零碎的旧地膜,一边念叨着今年的种植计划:“今天把地块整理好,明天就开始覆膜保墒,今年我计划种植10亩玉米,希望今年继续是个丰收年。”

  在上良镇荣旺村,覆膜机装着白色的塑料地膜卷在地里来回作业,村民们三五成群,忙着取土压实地膜、平整垄沟,远处一垄垄覆好的地膜像一条条银色的丝带,在阳光的照射下泛起道道白光。

旋耕机松土整地.JPG

  旋耕机松土整地。

  上良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郭小宝介绍道:“今年,我们上良镇把春季顶凌覆膜工作作为抗旱保粮的重要举措,提早安排部署,抢抓土壤墒情有利时机,集中连片打造种植示范点,规模化推广顶凌覆膜、春耕备耕工作,做到技术指导到位、物资供应到位、督促检查到位,带动广大农户掀起了覆膜热潮,为实现全年粮食生产开好局、起好步,目前已完成示范点集中覆膜3000多亩。”

已完成的山地覆膜 (2).jpg

  已完成的山地覆膜。

  为积极做好春耕备耕工作,灵台县农技人员全部下沉乡村一线,主动担当作为,采取领导包片、技术人员包乡镇的“双包责任制”方式,通过现场会、培训会、田间课堂等形式,大力推广顶凌覆膜、冬小麦春季田间管理、玉米全膜双垄沟播、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技术知识,织密织牢农技服务“一张网”。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各类培训13场(次),培训群众1650人(次),动员企业、农资经销户和合作社储备化肥1.2万吨、农膜2000吨、农药17吨、种子300万公斤,检修覆膜机、旋耕机、播种机、拖拉机等农业机械1280台(件)。

  据了解,灵台县今年春耕覆膜工作已全面启动,计划种植玉米27万亩,其中全膜玉米18万亩,完成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1万亩,建成1000亩以上集中连片示范点4个,坚持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为全年粮食丰产丰收奠定良好的基础。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