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生态文明

两当:打造生态品牌 赋能绿色发展

 2023/03/08/ 14:40 来源:每日甘肃网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张云霞

  在倡导绿色发展的当下,陇南市两当县无疑是一张亮丽的名片。

  多山多水多绿的两当曾先后被评为中国绿色名县、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园林县城、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中国深呼吸小城百佳、全国森林乐活十佳县、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可以说生态是两当最具竞争力的比较优势。

图片1.jpg

  被绿色包围的两当小城。

  两当县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从实际出发,利用自身的生态资源与优势,着力做好生态产业、全面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加快打通“两山”价值双向转化路径,让美丽生态变成“绿色经济”。

  两当这个地处秦岭南麓的山区农业县,立体气候明显,物种资源非常丰富。良好的生态环境是这里发展特色农业的一大“招牌”。山区里的山好、水好、空气好,生产出来的农产品备受市场青睐。

  “正是因为生态良好,所以两当蜂蜜营养价值更高。”两当秦南有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蒋宇仁拿着中国农科院蜂蜜研究所的质检报告说:“两当蜂蜜酶值含量高于欧洲2倍,香叶木素含量普遍高于其他地区蜜的4倍,所以营养更容易被人体吸收,味道也更加醇厚。”

  为了实现更大效益,仅靠先天的优势当然不够,还需要后天的努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打造生态产业链,形成绿色经济新的增长源,两当蜂蜜就是其中一例。

  “发掘两当蜂蜜更多可能性,除了销售传统蜂蜜之外,我们还积极研发蜂蜜发酵酒、蜂王浆、菊花蜂蜜茶、蜂花粉、蜂蜜唇膏等新产品,很受市场欢迎。”蒋宇仁说。

  除此之外,两当蜂蜜还积极拓展海外“朋友圈”,产品不仅销往港澳市场,还走出国门,远销韩国、泰国、美国等国家。

图片2.jpg

  风景秀丽的云屏景区。

  位于小陇山保护区的云屏风景区,自然环境原始、独特,重岩叠峰、谷深幽远、景色怡人。

  “利用原始生态环境发展乡村旅游和农家乐,云屏镇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云屏镇村民庞香表示,在高峰期的时候,哪怕提前预订,也时常“一房难求”“一桌难求”。截至目前,云屏镇正式营业的农家乐有18家,客栈住宿13家,精品民宿7家,年接待游客4万余人。

  除了生态产业,全面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也是两当必须答好的绿色发展之题,更是实现“绿色经济”的重点和亮点。

  两当县一方面重视产地生态环境、坚持标准化生产、加强品牌建设,以打造绿色优质农产品为突破口,扩大市场、增加销量。一方面不断做“减法”,大力推进农业投入品减量化,农业废弃物资源化。

  截至目前,两当县主要农作物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零增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废旧农膜回收率达到80%以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到95%以上。

  什么是绿色经济?两当的回答是让绿水含金、青山有价,让朗朗晴空、徐徐清风变成生态产业、富民产业。如今的两当,正在点“绿”成金,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稳。

  (文中图片为资料图)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