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民乐刘山村:拨响金“蒜”盘 增收有胜“蒜”

 2023/03/24/ 18:03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赵玉梅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赵玉梅

  当前正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民乐县洪水镇的蒜农们抓住天气适宜、墒情良好的有利时机,紧跟春耕节奏,围绕大蒜产业做足文章,全面掀起种蒜热潮,让大蒜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金“蒜”盘。

IMG_0346.jpg

  连日来,在民乐县洪水镇刘山村大蒜种植基地,蒜农们分工合作,有条不紊地松土、开沟、放蒜、覆土,大家边干活边唠着家常,憧憬着希望,手中的动作麻利而精准。戴福朋是刘山村的村委会主任,也是一位大蒜种植大户。从儿时开始,他就随着父母参与到了种蒜的农活中,到现在为止,已经种了30多年大蒜,对紫皮大蒜种植也有了一定的经验。“我今年种植大蒜30亩,现在已经陆续开始种植了,每天的用工量能达到20人左右,工价是一个人每天100-120元,根据市场行情分析,今年的大蒜行情应该是很不错的,我们的大蒜主要销往兰州、青海、贵州等省市,有效的带动了我们村的经济收益。紫皮大蒜的主要特点就是大瓣肥、蒜素高、耐储存,是很好的农产品。”戴福朋说。

  据了解,紫皮大蒜味道独特、口感优质,在十里八乡远近闻名,已经成为了刘山村增收致富的“新法宝”。此外,大蒜的种植、采收等工序都需要大量的人工,村民不仅可以通过流转土地来增加收入,还能就近务工赚取工资。“我来刘山村打工好几天了,这边正在大面积种大蒜,我们在家也没事干,就过来打零工,补贴家用,一天也能挣120元钱。”务工群众芦翠珍说。

IMG_1644.jpg

  洪水镇刘山村种植大蒜有30多年的历史,每年春季,家家户户几乎都会种上几亩大蒜。近几年,为了帮助村民增收,村“两委”积极寻找销售渠道,进一步激发村民的种植热情。同时,充分利用地理、气候、土壤等优势,在围绕农民种什么、怎么种上做文章、下功夫,培育紫皮大蒜规模化种植,延长种蒜产业链,实现品牌化经营,推动“一村一品”建设,拨响致富“蒜”盘。如今,紫皮大蒜已成为该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有力助推了农村经济实现新突破。

  洪水镇刘山村党支部书记韩燕说,“刘山村有耕地2700亩,今年种植大蒜1400多亩,是民乐县种植大蒜面积最大的村,也是刘山村的支柱产业,今年,结合‘三抓三促’行动,刘山村将聚焦产业发展,持续巩固‘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全力打造千亩紫皮大蒜种植基地,促进紫皮大蒜产业逐步向规模化、品牌化、绿色有机方向发展,有效促进土地增效农民增收。”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