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玉门:小小土特产写出富民“大文章”

 2023/05/11/ 08:32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郭晋良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郭晋良

  近年来,玉门市立足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做好“土特产”大文章,不断增强“造血”能力。如今,花海蜜瓜、“祁连清泉”人参果、“赢瑞”辣椒、“沁馨”韭菜、“陇宇”枸杞、“六墩芦花鸡”“雪域昌马羊”等一个个特色产业遍地开花,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产业基础。

清泉乡“祁连清泉”人参果(1).png

  清泉乡“祁连清泉”人参果。

  5月,玉门市清泉乡清泉村火烧沟人参果园区的“祁连清泉”人参果进入最佳采摘期。走进人参果园内,一颗颗人参果挂满枝头,令人垂涎,吸引不少游客前来采摘品尝。

  “我们的耕地土壤多为灌漠土,土层深厚,土质肥沃,质地较均一,土壤富含有机质和硒、钼等各种微量元素,农业灌溉用水主要来源于祁连山积雪融水,生产的人参果从果形、色泽、品质、口感上都有绝对的优势,发展人参果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和优势。”该基地负责人苟兴文说。

  清泉乡生产的人参果,维生素C和微量元素含量远高于同类产品的指标,尤其是天然硒元素,是同类产品检测含量的158%,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在酒嘉地区和省内外已享有盛名。

六墩镇林下芦花鸡.png

  六墩镇林下芦花鸡。

  走进位于六墩镇安康村的芦花鸡散养基地,羽毛黑白相间的芦花鸡三五成群,有的矫健穿梭于林中,有的徘徊鸡舍悠闲啄食,有的扑腾翅膀相互缠斗…… 

  六墩镇是全省建乡最晚的移民乡镇,巴掌田、鸡窝地,坡沟交错、土地贫瘠,产业发展面临很大难题。但随着“芦花鸡”的到来,这里发生了巨变。  

  “今年开始大规模的养殖,这里以前是废弃的沙枣林,我们把它利用了起来,这片林占地80多亩,今年投入100多万,搭建圈舍8座,目前有6400只肉鸡、4000只蛋鸡。”六墩镇林下立体经济发展项目负责人陈生说。

  如今,这片曾经荒废的沙枣林已经成为万余只芦花鸡的“家”,嫩草、昆虫等多种“营养餐”加上辅料,使得六墩的芦花鸡抗病强,肉质鲜美,营养价值丰富。

昌马镇雪域羊.jpg

  昌马镇雪域羊。

  上午9点,在昌马镇上游村的雪域羊养殖基地,丁瑞养殖的生态羊又到了出门觅食的时间,只见羊倌手执羊鞭,将羊往山上赶。据丁瑞介绍,养殖场的羊全部采取放养模式,这样养出来的羊肉质细嫩。

  丁瑞早年以种地为业,2006年,他萌生了规模化养殖生态羊的念头。“昌马镇山多坡广,水草丰盛,有养殖羊的传统。我想培育出优质的种苗,将它们在村里推广,这样才能带动特色养殖产业发展。”丁瑞说。

  2006年,丁瑞开始培育优质本地羊种苗,通过自繁自养,发展生态羊产业。从15只羊起步,17年后,他带动周边30余户养殖户将黑山羊发展到1000多头。

  “一只羊浑身是宝,当前我们还要继续延伸产业链,扩大市场,把我们当地的雪域羊品牌做大做强,进一步放大本地生态羊的生态价值,进一步增加农户的收入。”丁瑞说。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