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生态文明

瓜州:做好“水文章” 走活“生态棋”

 2023/05/26/ 09:30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朱丹丹 张吉昌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朱丹丹 张吉昌

  “去年,我们对榆林河水库进行了全面清淤,目前,水库已正常蓄水安全运行。榆林河水库清淤后不但提升了水库防汛抗旱能力,更为促进榆林河灌区农业生产、保障粮食供给安全提供了坚实支撑,有效解决了灌区耕地灌溉问题,对改善区域生态环境、推动农村经济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瓜州县榆林河灌区水利服务所所长李学玉说。

碧波荡漾的葫芦河_看图王.png

  碧波荡漾的葫芦河。

  榆林河水库位于瓜州县东南部的榆林河水峡口,1973年10月建成蓄水,灌溉着锁阳城镇及国营小宛农场踏实分场5.26万亩耕地。自20世纪70年代建设以来,由于自然条件所致,上游河道来水挟带泥沙严重,加之库区周边植被稀少、风沙侵蚀,库容由670万m³已缩减至330万,调蓄能力严重不足,灌溉供需矛盾突出,对当地百姓生产生活、农业经济发展造成了一定影响。

  2022年,瓜州县积极申请项目资金5610万元,对榆林河水库实施了全面清淤。这也是瓜州县深入实施“生态立县”战略,不断释放和放大“生态”效应的一个缩影。

建成后的桥子生态引水渠_看图王.jpg

  建成后的桥子生态引水渠。

  近年来,瓜州县通过大力推动节水农业发展,以灌区节水配套改造工程项目为抓手,聚焦高效节水技术,成功实施智能水肥一体化、膜下滴灌示范基地、露天蓄水池配套等高效节水建设项目,采取联合整治、标本兼治、治管并举的河湖管理措施,整片整村、集中连片建设高标准农田灌溉体系,建立健全地下水“红橙黄蓝”分区管理取水许可制度,对1922眼机井安装智能远程控制设施,改善农业生产用水条件,提高水资源支撑保障能力,为乡村振兴提供良好的水资源支撑。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建成高效节水示范区34个,节水面积达到55.56万亩。

逐渐复苏中桥子生态湿地.png

  中桥子生态湿地。

  同时,瓜州县还实现了河长巡河工作常态化、智能化,推进河湖长制“有名”“有实”“有能”,推动河湖面貌持续向好。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