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阔步行 “五美”康县美如画

 2023/12/08/ 18:11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杜宁生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杜宁生

  产业发展生机勃勃,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文明乡风沁润心田……行走在康县,一幅幅产业旺、环境美、邻里和睦的乡村振兴“诗意图景”映入眼帘,“五美”康县秀美如斯。

  今年以来,康县围绕“美”字抓乡村建设,围绕“活”字抓农村产业,不断释放乡村振兴新动能,走出了一条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人文美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图片1.jpg

  三河坝镇特色产业示范园的加工厂里,机器轰鸣,工人们有条不紊地把今年收来的优质鲜天麻进行分拣、清洗、蒸煮、切片、烘干,“目前我们已经收购鲜天麻800余吨,加工600余吨,预计今年产值超3000万元。”鲜意浓负责人张力军介绍道。

  三河坝镇致力打造“天麻小镇”,精深加工天麻产品,推出的优质天麻、天麻酒、天麻蜜片、天麻手工挂面的系列产品在今年“拾味陇南、品在康县”暨2023陇南市双十一促消费活动中一经亮相就备受青睐,通过线上和线下展示,让“天麻小镇”的特色农产品插上翅膀飞入千家万户。康县以“三个共同”为产业振兴的切入点,追求产业品质美,深度挖掘资源优势,优化产业结构布局,大力创新消费帮扶模式,切实解决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帮助脱贫户持续增收。

图片2.jpg

  冬阳和暖,微风不燥,踏入长坝镇山根村由青石板垒起的九层平台,走进错落有致的村落,打铁房、榨油坊、陶艺馆带你走进农耕文化的时光隧道,牛栏咖啡馆、图书室、夜景灯光秀以及集茶吧、酒吧、室内音乐厅于一体的“桃园喜居”客栈又让你感受到现代生活的惬意,“我们大力发展‘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文旅产业全链条,让产业发展更优化,让农民经济效益最大化。”长坝镇司法所所长丁华说。康县追求乡村整体美,坚持生态宜居,建设和美乡村,让美丽的古村落走出深闺,把美丽独特的风景变成致富的“钱景”。

图片3.jpg

  “儿女都出门了,没想到社区这么多人来给我祝寿,太感谢了。”“今天感觉不舒服,门口社区就有测血压的,真方便。”阳坝社区的“社区驿站 暖心之家”服务站开展的“暖心祝寿”“暖心义诊”等活动,把实事做到了居民家门口,以社区“小网格”推动基层“大治理”,用志愿服务为群众分忧解难,同时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深植在每个阳坝人心中。“我们创新打造了‘社区驿站·暖心之家’、互助小院、微光服务队、七彩假期小课堂、‘见义勇为’广场和‘甘雨随车’文化长廊等特色品牌,推进‘美丽庭院’、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选树宣传,依托‘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开展‘家庭积分’兑换激励机制,奏响文明新风‘最强音’”。阳坝镇党委书记王贵强说。(图片均为资料图)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