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乡村振兴

临洮县边家湾村“四到位”助力设施蔬菜产业发展

 2023/12/11/ 09:20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近年来,临洮县洮阳镇边家湾村紧盯产业升级,率先大胆探索推行土地碎片化治理模式,集中托管农户闲散地块318亩,规划建设双层钢架大棚334座,配套修建产业路4.4公里、水渠3公里、机井2座,为发展设施农业打好坚实基础,同时通过“四到位”,引领群众走上了“鼓钱袋子”的道路。

微信图片_20231208174206.jpg

  该村建立由包村干部、村“两委”班子、社干部等组成的科普信息员队伍,负责“科普中国”推广应用,引导群众关注、学习农业科普、应急科普、养生保健等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科普知识。截至目前,全村30%以上的家庭至少有一名家庭成员注册成为科普中国信息员。

  在县科协、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按村上产业发展需求,边家湾村积极探索建立“以驻村科技工作者为日常指导、科技轻骑兵队伍‘会诊’指导、科普讲师团综合服务”的科技服务模式。同时,建立种植户交流群,由驻村科技工作者开展全天候“线上+线下”种植技术咨询、指导服务、培训,以及病虫害、恶劣天气等风险的应对防范。

微信图片_20231208174211.jpg

  由县蔬菜提质增效科技轻骑兵专家团队针对驻村科技工作者日常工作中发现的难点痛点问题,不定期根据群众需要到村开展“会诊”,及时帮助群众解决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该村示范户边育同、边小燕等在支部引领下,率先大规模种植,积极向科技工作者学习、咨询、“求医问药”,熟练掌握科学种植技术,分别在葡萄种植和设施蔬菜种植方面取得良好收益,成为全村的标杆和榜样。如今,示范户已成为群众身边的“实战教练”,他们热情的为周围群众分享种植经验和技巧,成为引领带动周围群众发展产业的重要力量。

微信图片_20231208174216.jpg

  如今,在科技力量的精细、贴心指导服务下,边家湾村设施蔬菜呈现出品质好、产量高的发展态势,从而吸引来越来越多的商贩,种植农户户均增收15000元,带动剩余劳动力就近务工230余人,当地群众告别了延续几十年的粗放式种植时代,真正尝到了产业结构调整、科学种植的甜头。(临洮县科学技术协会供稿)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