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乡村振兴

先秦故里药飘香 礼县10万亩中药材喜获丰收

 2023/12/11/ 09:22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吴爱英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吴爱英

  集群发展产业兴,乡村振兴药飘香。初冬时节,在礼县沙金、草坪、桥头、白河等中药材主产区乡镇,一片丰收的景象,家家户户院子里都晾晒着党参、大黄等名贵中药材,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药香味儿,沁人心脾,农户脸上的笑容满足而幸福,用辛勤的劳动获取的丰收,是他们眼中最美的风景。

群众对党参初加工.jpg

  礼县是甘肃省中药材产业大县,素有“千年药乡、天然药库”之美称,有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境内有152科629种中药材,其中大黄、党参、黄芪、当归、淫羊藿被称为礼县中药材“五朵金花”。礼县大黄、礼县淫羊藿质量好、药用成分含量高,深受国内外市场的青睐。

群众晾晒党参.jpg

  近年来,在省、市的大力支持下,礼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把中药材产业作为县域农业特色产业支柱,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强化技术支撑,认真落实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深入落实山地农业提质增效,强弱项、补短板、扬优势,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目标,以“做优种子种苗繁育、做大绿色标准基地、延长产业链条、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甘味品牌推介”为抓手,优化“两园、两带、四基地”的中药材产业布局,稳扎稳打,真抓实干,推动中药材产业集群发展,中药材产业已成为群众致富增收的主导产业之一。

群众农家院落晾晒党参.png

  2023年,礼县种植中药材10.25万亩,产量3.2万吨,全产业链产值13.71亿元,受益群众3万多户、受益人口13万余人。中药材真正成为了药农的“铁杆庄稼”,面对丰收的喜悦和中药材市场不断走俏的行情,给药农们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吃下了“定心丸”。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