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山丹2万亩向日葵丰收

 2023/09/19/ 09:41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聂英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聂英)眼下,山丹县位奇镇芦堡村的1100亩食用向日葵陆续迎来收获季,成熟的向日葵成为乡村田野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自此,全县21178亩食葵进入丰收季,预计产量可达8400吨。农民们正忙着收割、晾晒,在忙碌中盘点着一年的付出与收获。

lQLPJxE_cdD4uiDNAijNA3ywatKwRZcJIxME9lLB0oAwAA_892_552.png

  山丹县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气候干燥少雨,土壤富含有机质和多种矿物质,独特的光热、水土、气候资源,为食葵生长提供了天然优势,这里种植的食葵色泽亮丽,籽粒饱满,炒熟后香味四溢且口感好,深受市场青睐。同时,食葵采收全部使用机械+人工配合的方式进行作业,食葵收获机可一次完成脱粒、装仓、卸粮,每台食葵收获机每天可节约20个劳动力成本,这让食葵的收割变得更加省时省力。

  据食葵种植大户吴永桂介绍,今年她承包种植食葵1100亩,每天大概有15人在葵花地务工。食葵市场价进价一斤5.5元左右,亩产约400斤,整体来说有不错的收益。

lQLPJxHG9ZULCiDNAibNAyewLclWNYmqd1cE9lLA7UAwAA_807_550.png

  据悉,在今年旱情持续的情况下,为了保证葵花产量,山丹县农业技术人员积极推广和引导农民使用早熟、抗病、产量高、商品性好的优良品种。同时,工作人员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进行标准化种植,积极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协调机械与人力等资源,全力保障秋收顺利。

  近年来,山丹县依靠独特的自然气候优势,坚持把农业产业发展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引导各村发展特色节水产业,通过对外招商引资、对内土地“双流转”的方式,以水定产,逐步实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引导农民走集约化、规模化种植道路,集中连片种植小麦、玉米、高原夏菜、马铃薯、饲草、向日葵等农作物,实现了全程机械化作业、产业链条一体化管理的种植方式,不断拓宽村民增收渠道,助推乡村振兴。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