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在塞外遇见诗和远方——金塔县旅游产业发展综述

 2024/03/15/ 17:48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卢玉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卢玉

  金塔,是融历史文化、自然风光于一体的旅游胜地,宛若浩瀚大漠的璀璨明珠,镶嵌在古丝绸之路。

  把金塔沙漠胡杨林景区打造成金塔旅游的靓丽名片,把金塔打造成丝绸之路黄金段上重要的旅游目的地……近年来,金塔县在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凯歌而行,不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了众多优质产品,激发了多层次消费,一幅色彩斑斓的全域旅游图景正在金塔大地上徐徐铺展。

1.JPG

  金塔县虽然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禀赋,对于后天的短板却丝毫不避讳:“要发展必须直面问题,加大投入,创造优质条件,让游客满意。”

  2023年的“十一”黄金周,不少来到金塔沙漠胡杨林景区的游客都会惊喜地发现,景区停车更方便了,路比以前好走了,值得“打卡”的景点也更多了。

  此种景象是金塔沙漠胡杨林创建5A级旅游景区工作启动以来,聚焦“吃住行游购娱”全链条精准发力,提升服务质量再上新台阶的新变化。

  近年来,金塔沙漠胡杨林景区先后建成全域旅游导览标识系统、沙漠胡杨林景区游客集散中心、沙漠胡杨林景区生态停车场、瞭望塔及附属工程。

  以前游客到金塔,直奔沙漠胡杨林景区玩一圈就打道回府了,既不在金塔过夜,也不在金塔消费。究其原因,主要是无法全方位满足游客“吃住行游购娱”需求。

  对此,金塔县大力推进“景城一体化”建设进程,先后完成了金塔夜市建设、建新路建设改造、商业街区升级、游泳馆建设、旅游厕所等项目,全面补齐“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短板,让游客能来得了、住得下来、游得开心。如今,来金塔旅游的体验越来越丰富多元。

  金塔县还通过搭建咨询服务、导览导游、在线预订、旅游宣传、大数据分析等服务模块,全面提供智慧化、人性化旅游服务,全面做优游客的服务体验。

  经过持续投入,金塔沙漠胡杨林景区成为秋季热门“打卡”景点,“到金塔、赏胡杨”已经成为一种时尚。

2.JPG

  沙漠、湖泊、戈壁、胡杨……如果你是一名游客,在金塔县总能找到一处适合你的旅游目的地。因为在这里,处处是美景。

  行走在金塔,整个地域就是一个开放式的大景区。这些年,金塔县以沙漠胡杨林景区为龙头,把绵延的单个景区景点串联起来,形成全域布局、多级联动、一体化推进、全要素配套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沙漠胡杨林景区里,人们流连于创意感十足的汉服秀;走进弱水环流景区,赏一场大漠音乐会,是这个户外天堂的“打卡清单”;“乡恋”红光村,黑醋的陈酿时光正式开启……

  “以前,我一年只在‘十一’假期来胡杨林,现在一年中不同时节都会来转转,感觉各有特色。”江苏游客张晓军说。

  “诗与远方”铺展开一幅崭新画卷,同时也生动呈现出人们旅游需求的变化——从简单的“抵达”走向纵深的“体验”。

  金塔县策划推出“春季踏青赏花、夏季避暑休闲、秋季金色胡杨、冬季冰雪娱乐”四季营销主题,吸引更多游客到金塔来寻找“诗与远方”。

  全域旅游,要擦亮每一颗“珍珠”。金塔县积极推动旅游与生态、文化、农业、工业、体育、康养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培育旅游新业态和市场主体,在旅游沿线大力发展旅游产业链,让游客来了不想走。

3.jpg

  自然人文景观200多处,不可移动文物405处,非物质文化遗产132项……瑰丽多姿、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注定了金塔县会成为旅游“绕不开的地方”。

  如何将这些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旅游产业发展优势?答案是融合。

  如果说金色胡杨是吸引游客到访金塔的主要原因,那么绚丽多彩的文化则是留住游客的根本。金塔县深度挖掘胡杨文化内涵,精心策划“胡杨节”“我在金塔有棵胡杨”“美食节”等节庆活动,推出“航天发射观礼游+弱水环流+胡杨之乡”“航天发射观礼游+胡杨之乡”“胡杨之乡+弱水环流游”精品旅游线路,让游客在金塔饱览风光、拥抱自然。

  在越来越受到市场青睐的旅游团中,更多的文化体验被设计到行程之中,成为旅行社的主打产品,让游客“打卡”变“刷卡”,亦成为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点。作为本土企业,金塔胡杨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通过纵向深挖,狠抓基础设施投入、引进旅游项目、培育休闲业态;通过横向布局,广结旅游客源,提升服务优势,把源源不断的游客引入到了金塔。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