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乡村振兴

科技助力康县春耕生产跑出“加速度”

 2024/03/15/ 17:50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陈佳 李蓉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陈佳 李蓉

  “有了农业机械化助力,效率大大提高了!”张勇看着眼前的现代机械发出由衷的感慨。在他面前,拖拉机正在有序平整着土地,空气中弥漫着泥土的芬芳。农机手正动作娴熟地驾驶着“铁牛”来回穿梭,不一会儿,原本杂乱、硬实的土地变得整齐、松软。

图片2.jpg

  张勇是康县寺台镇杨湾村的党支部书记,今年开春以来,他就带领村民们马不停蹄地开始整治村里130余亩的撂荒地,为全面播种小杂粮做好准备。

  “我们今年有130亩的撂荒地需要整治,整治之前我们还担心赶不上农时,现在有了这些‘大家伙’,不仅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还降低了人工成本,让我们能按时抓好农业生产,目前我们村的撂荒地已经基本整治完成。”张勇开心地说道。

  在康县春耕备耕的热潮中,高效的机械化作业已成为抢抓农时的主力,轮式、履带式中型拖拉机、播种机、植保无人机、起垄机……农田里的“新农具”,让春耕生产呈现新的气象,而科学技术与春耕生产的深度融合,让春耕生产更显“科技范”。

图片3.jpg

  走进康县大堡镇街道村小麦种植基地内,工作人员正忙着配比农药和无人机起飞前的准备工作。一切准备就绪后,伴随着旋翼的嗡嗡声,无人机低空掠过青青的麦田,均匀地喷洒着农药,不到2分钟,无人机已将一大块麦田喷洒完成。

  “这一片小麦有700多亩,无人机只用1天左右就可以完成喷洒作业。相比传统的人工打药,无人机低空喷洒农药不仅速度快,而且更加均匀,大幅度提升了防治效果。”无人机手贾春云说。

  在基地的另一边,拖拉机也正在田间不停地忙碌着。

  “我们村今年准备种植400亩的玉米,平时靠人工耕地的话可能要一个多月的时间,现在有了拖拉机、播种机这些机械设备,只用十来天的时间就能全部完成,而且我们村成立了农机服务队,对无劳力和弱劳力的农户进行免费服务,让大家都能不误农时,按时种好庄稼。”大堡镇街道村党支部书记侯三影说。

  从传统的“镐锄镰犁”到智能化的“金戈铁马”,在康县大地上,机械化正在大显身手,助力春耕生产全面展开。

图片1.jpg

  “我们始终聚焦粮食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大面积单产提升机械化、农机装备补短板等重点任务,不断强化农机装备,更好发挥农机在农业生产和应急救灾中的主力军作用,目前全县各类农机具达到3万多台套,总动力达到15.2万千瓦,机械化率达到49%。”康县农机中心副主任左义国说。

  同时,为提升当前春季田间管理水平,助力春耕生产活动,康县农业农村局多次组织培训会,邀请农技专家针对当前小麦田管及麦田除草开展技术培训,分析当前麦田病虫草害发生趋势,讲授病虫防治及田间除草关键技术。目前,康县已组织200多名农机技术人员深入到全县的田间地头,为群众提供实用的技术信息服务,培训农机操作人员8500余人次,维修检修各类农业机械7300余台套。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