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遇到麻烦事就找“法律明白人” 肃南县裕兴社区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有创新

 2024/03/15/ 17:53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宋坤 牙晓君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宋坤 牙晓君

  无论是小两口吵架,还是邻里间闹矛盾,在肃南县红湾寺镇裕兴社区,群众遇到这些纠纷总会想到找“法律明白人”。近年来,该社区立足基层公共法律服务,面对居民对于法律咨询和纠纷调解的迫切需求,创新打造社区“扎斯达”裕固语法治之光之意)法律明白人微家,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人熟、地熟、事事熟的优势,引导居民群众合理表达利益诉求,通过“一碗奶茶”调节法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转变为基层群众摸得着、看得见、得实惠的创新项目落地生根。

  该社区充分挖掘辖区资源,将社区干部、综治人员、“三官一师”、网格员、“五老”人员、普法志愿者等纳入“法律明白人”队伍,法律微家本着让“法律明白人”活跃在群众身边,随时找得着、用得上的目的,为群众提供纠纷调解、法律咨询、法治宣传、法律援助 ,并积极联系县司法局及红湾司法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定期下沉至“扎斯达”法律微家开展司法鉴定、公证事项咨询指引服务,实现“局所家”三位一体法律服务团队力量配置。  

  “扎斯达”法律微家引导“法律明白人”充分发挥政策法规宣传员、社情民意信息员、法律服务联络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社会事务监督员的作用,打造一体化“法律之家”服务窗口,通过电话服务、网络服务和自助服务等方式,为(社区)和群众提供涉法事项处置服务和解决路径,全面形成法律服务 “全方位”、社情民意“直通车”、援法议事“微自治”、精准普法“零距离”、纠纷调解“点诊式”、法律援助“一站式”等6大平台服务格局,充分利用民情恳谈会、楼院“板凳会”、业主大会等议事平台说诉求、议难事、解难题,群策群力协商议事。法律微家建成以来,先后解决社区楼院太阳能漏水维修、划分停车位、楼院破损地坪修复硬化等“民生微实事”20余件,共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100余次,参与化解邻里纠纷、物业纠纷及婚姻家庭矛盾纠纷75起,使法律微家真正实现了立足“小网格”,开展“微服务”,解决“微实事”,满足居民“微心愿”的治理新格局。

  法律微家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坚持突出重点内容,探索群众“点菜”、法律明白人“上菜”的模式,依托居民喜闻乐见的楼院板凳议事会,通过“微视频”“微海报”“微课堂”形式将法律常识浸润居民的心田,将法治宣传与公共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和心理疏导相结合,量身定制法治套餐,推出不同领域、不同层面的普法特色样板,实现普法供需双方的精准对接,精准对焦广大人民群众最迫切、最现实的需求,把普法工作做到居民群众的心坎上,充分调动居民群众学法、用法、守法的积极性,通过丰富的普法载体让普法宣传更“接地气”,服务群众更“聚人气”。

  群众需求在哪里,公共法律服务的阵地就在哪里。自“扎斯达”法律明白人微家运行以来,工作室成为社区治理的重要阵地,社区环境不断改善,邻里关系越发和睦。未来,裕兴社区“扎斯达”法律明白人“微家”将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经验丰富、专业性强的优势,为社区提供法治宣传、矛盾调解、法律援助等服务,推动法律明白人成为基层的“法治宣传员”和基层治理的“法律智囊”,让法治更好赋能社区治理。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