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科技+智慧”赋能高台畜牧业发展

 2024/03/15/ 17:55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段海 黄鑫 雷景韬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段海 黄鑫 雷景韬

  高台县把发展养殖业作为牵引和带动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助力乡村产业振兴、保障农民持续增收的重要抓手,大力发展机械化、精细化、科技化、信息化养殖,着力培育“科技+智慧”型企业,全面推动现代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在位于高台县的甘肃鑫达智慧牧场内工作人员正驾驶着自动饲喂车进行喂养作业.png

  高台县的甘肃鑫达智慧牧场内工作人员正驾驶着自动饲喂车进行喂养作业。

  位于高台县黑泉镇珍珠滩的甘肃鑫达智慧牧场,一大早,工人们就按照全混合日粮配方,把混合饲料装入自动饲喂车,有序驶入高标准牛舍饲喂通道,边走边把搅拌均匀的混合日粮精准撒入两侧饲喂槽,1个小时左右,就完成了2000余头肉牛的喂养作业。牛场里,机械化饲喂、清粪、恒温饮水、智能化牛只管理等设施设备一应俱全,母牛同期发情、冻精授配、优良品种选育、性能测定等科学养殖技术集成应用,完全按照肉牛生活的基本习性打造的饲养环境让牛儿们生活得十分舒适。“我公司采用世界先进的散栏式现代化养牛技术,养殖场进口纯种的海福特与安格斯,群体良种率达90%以上。通过种畜禽的选育和改良,能够获得高产、高效、高品质的畜禽产品。”甘肃鑫达智慧牧场办公室主任苏晓华说。

高台县的甘肃陇黔牧业有限公司万头奶牛牧场挤奶大厅一角.png

  高台县的甘肃陇黔牧业有限公司万头奶牛牧场挤奶大厅一角。

  在同样位于黑泉镇的甘肃陇黔牧业有限公司万头奶牛牧场,随处可见数字化、智能化应用场景。该公司是一家集荷斯坦高产奶牛繁育、鲜奶生产、牧草种植、粪污资源化利用为一体的现代畜牧科技装备企业,通过搭建网络信息管理平台,实现公司奶牛个体信息、产奶信息、繁殖信息、生产信息、饲料信息的收集、聚类、共享,建立起了高效的信息采集体系、规范的牛群动态档案,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管理水平。“我们现在挤奶设备用的是进口的阿菲金挤奶设备,80位的转盘,是智慧机械型的挤奶设备,它的主要优点是挤奶效率高、人工作业的强度低。”甘肃陇黔牧业有限公司厂长助理张伟鹏介绍道。

  高台县大力实施“强科技”行动,强化科技支撑,着力打造智慧养殖、智慧畜牧等现代化生产体系,积极促进信息技术与现代特色农业深度融合,推动畜牧养殖业向信息化、智能化发展,为现代畜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新动能,助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产业提档升级。截至目前,全县畜禽饲养总量达到302万头(只),其中奶牛存栏量2.25万头,牛奶产量达15万吨以上。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