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徽县:打造文旅名县 谱写蝶变华章

 2024/03/27/ 17:43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高琼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高琼

  徽县历史悠久、风光秀美,集北国之雄奇与南国之灵秀于一体,诗仙李白曾在青泥岭上留下千古名篇《蜀道难》,“中国最美银杏村落”嘉陵镇田河村声名远播,嘉陵江大峡谷、茶马古道、青泥古道、甘沟遗址、宋代白塔、“新修白水路记碑”等景点缀珠成链、魅力独特,吸引着八方游客。

  近年来,徽县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旅游产业作为牵引带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坚持发展全域化、产业融合化、业态绿色化,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农旅融合、节会旅游等多态融合,迈出了打造“文旅名县”的坚实步伐,着力构建“大景区+全域游”的文旅康养产业发展新格局。

微信图片_20240327110225.jpg

  夯实基础 擘画全域旅游“新画卷”

  徽县秉持“旅游资源全域整合、旅游景区全域规划、旅游线路全域营销”的理念,结合县情实际绘就了“一区一线两圈多村”的全域旅游新画卷。

  一区即三滩大景区,一线即嘉陵江精品风情线,两圈多村即南部环木皮岭陇蜀古道文化旅游圈、北部柳林-高桥(麻沿)-榆树-县城乡村自驾游环线旅游圈。为夯实全域旅游基础,徽县树牢“产业发展靠项目、项目建设靠投资”的理念,积极谋划实施文旅产业项目,花映三泉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青泥蜀道旅游基础设施一期项目、“银杏梦谷”精品民宿项目、嘉陵江大峡谷景区旅游基础设施项目等一个个文旅项目有序推进。同时,加大对宾馆饭店、景区景点及旅行社等旅游经营单位的分等定级管理,制定农家乐(客栈)奖补政策,评选4星级农家乐(客栈)4家、3星级农家乐客栈13家、2星级农家乐客栈4家、1星级农家乐客栈3家。全力做好星级酒店复核工作,保障星级旅游饭店服务品质,全县3家星级酒店均已通过复核工作,为游客“吃住行游娱购”提供了便利条件。

微信图片_20240327110234.jpg

  产业融合 激发全域旅游新活力

  建成3个旅游名镇、12个省级美丽乡村、6个村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田河村、三泉村、稻坪村荣获“全省优秀乡村旅游示范村”……这一项项殊荣,是徽县加快推动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显著成效。

  近年来,徽县大力推进农业与文旅、康养等产业融合,因地制宜发展生态田园、古村保护、休闲康养等新业态,成功打造了花映三泉、诗画稻坪、游龙稻乡、千年银杏、红色庙坪等一批乡村旅游品牌,创新发展“尹宅私家菜”、农家民宿、稻田认养、休闲采摘、野奢帐篷等休闲体验旅游项目。挖掘打造乡村旅游产品,先后培育菽美豆制品、食用菌、土蜂蜜、核桃、田河银杏、金徽酒等旅游产品,不断加快乡村旅游内涵品质的提升发展。积极推广“节会+”模式,2023年,成功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浪漫樱花•相约金徽”文化旅游节、“花映三泉•古韵青泥”乡村文化旅游节、“银杏梦谷”助力乡村振兴·金秋促消费活动等大型节会活动8场,吸引游客8万人次,拉动旅游经济增长3500万元。高标准举办首届“金徽杯”蜀道•青泥岭2023山地挑战赛,吸引1086名国内外户外专业运动员及运动爱好者参加,提升了徽县文旅产业知名度和影响力。

微信图片_20240327110241.jpg

  优化服务 打造全域旅游“温馨港”

  初春时节,莺飞草长。行走在徽县金徽大道,沿线绿树、草地、石花组成的绿化景观带,令人赏心悦目;凤山公园桃红柳绿,泰湖风情园水天一色,西河道水清、岸绿、景美……目之所及,处处是景、步步入画,城市“颜值”不断提升,城市“品质”持续增强。

  近年来,徽县围绕“塑形健体、靓颜美容、铸魂增智”三个方面,着力提升城市品质,谋划城市品质提升行动项目45项,改造提升城区公厕21处,建成城市驿站3处,城南停车场、西河金源广场段河道综合治理、金徽大道地下管网改造工程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建成投用。大力推进国家卫生县、省级文明城市建设,常态化开展城乡卫生大扫除,累计创建清洁村庄213个、美丽庭院4510户,为文旅产业发展提供了优质城乡环境。高标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成功创建嘉陵镇国家级森林小镇及麻沿河镇熊北村、嘉陵镇田河村2个国家级森林乡村,2023年义务植树85万株,守护了优质丰富的旅游资源。同时,不断加强行业监管,督促指导旅游行业企业单位规范服务、守法经营、诚信经营,持续做好旅行社、宾馆、饭店、景区等行业从业人员上岗及在岗培训,全力提升全县旅游服务保障能力。(配图均为资料照片)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