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瓜州:做好马胃蝇蛆病防治 保障普氏野马重返自然

 2024/03/28/ 09:27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吴敏 潘雪娇 王宁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吴敏 潘雪娇 王宁

  近日,甘肃安西极旱荒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中心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成立工作专班,驻守在黄草滩普氏野马放养场内,全面开展普氏野马马胃蝇蛆病防治工作。

甘肃安西极旱荒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黄草滩管护站的管护员正在为野马准备“精饲料”.jpg

  甘肃安西极旱荒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黄草滩管护站的管护员正在为野马准备“精饲料”。

  天气转暖,在瓜州县柳园镇黄草滩,度过严寒的普氏野马族群正啃食着芨芨草的嫩芽,悠闲地晒着太阳。甘肃安西极旱荒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中心工程师裴鹏祖和黄草滩管护站的管护员正在为野马准备“精饲料”,进行马胃蝇蛆病防治。

  “马胃蝇蛆病是马属动物常见的一种寄生虫病,在我国东北、西北等地普遍存在。有效防治普氏野马马胃蝇蛆病,是保障下一步开展普氏野马放归的重要举措之一。”裴鹏祖说。

饲料投放.jpg

  普氏野马饲料投放。

  近年来,随着普氏野马族群的不断扩大,切实做好疫病防控工作、保障野马的健康安全成为保护区管护工作的重点。为确保此项工作顺利开展,保护区管护中心制定《甘肃安西极旱荒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普氏野马马胃蝇蛆病防治与调查工作实施方案》,邀请专家评审后,组织专业技术力量根据方案要求开展补饲、投药、驱虫等工作。

  “我们将普氏野马按分群情况利用伊维菌素等药物进行8天的驱虫保健,按照用药剂量混入玉米、胡萝卜混合饲料中拌匀后进行投喂,驱虫后每天对普氏野马排出粪便中的马胃蝇幼虫进行采集计数。”裴鹏祖说。

在瓜州县柳园镇黄草滩,度过严寒的普氏野马族群正啃食着芨芨草的嫩芽,悠闲地晒着太阳.jpg

  在瓜州县柳园镇黄草滩,度过严寒的普氏野马族群正啃食着芨芨草的嫩芽,悠闲地晒着太阳。

  普氏野马又名蒙古野马、准噶尔野马,是当今世界上唯一幸存的野生马种。近年来,安西自然保护区管护中心致力于提高普氏野马管养管护水平,在原有半放养场基础上新建占地2.6万亩半放养场,将三个种群13匹普氏野马迁入新建半放养区域,待完全度过种群冲突适应期后,其余26匹野马将整体搬迁至新建的放养区域。

  “下一步,我们将把采集的马胃蝇幼虫委托北京林业大学进行形态学鉴定和分析,根据鉴定结果,针对性地对小群体、个体开展精准防治,确保普氏野马能够成功放归。”裴鹏祖说。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