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乡村振兴

“绿色”地膜助力山丹抗旱保春耕

 2024/03/28/ 09:32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马尚群 聂英
lQLPJxLp_3yxsyXNAoHNA8WwBcQoa4bKYiYF8A7h1tQSAg_965_641.png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马尚群 聂英

  薄薄的一层塑料,能够增温、保湿、保土、保肥、防虫,让田间地头产出更多的作物。连日来,山丹县抢抓春耕黄金时期,聚焦重点区域、重点作物,推广使用全生物可降解和加厚高强度“绿色”地膜,系统解决传统地膜回收难、替代成本高等问题,着力从源头上防治土壤环境污染,推动农业绿色发展。

  在山丹县陈户镇“绿色”地膜集中发放点,运输车辆有序停放,工作人员正忙着登记信息、核对数量,指导农户使用加厚地膜,并向农户详细讲解加厚地膜的好处,现场充满了“勤春耕、促丰收”的热烈氛围。

  山丹县陈户镇馨源菇瀚合作社社员周东说:“今年以来我们合作社共流转土地近4800亩,主要种植西兰花,这次政府给我们补贴了11吨加厚地膜,一方面降低了我们合作社的运营成本和投入,另一方也便于我们回收。”

  山丹县陈户镇镇长高学良介绍道,陈户镇常年种植面积10.1万亩,目前已经流转8.6万亩,灌溉面积6.4万亩。有4万亩地用了0.015的膜和可降解的膜,结合旱情,今年利用调蓄池,尽量确保干种湿出。“绿色”地膜的推广为下一步陈户镇调整产业结构、降低农民生产成本、提升农民收益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今年山丹县共推广使用7万亩全生物可降解地膜和22万亩加厚高强度地膜。加厚高强度地膜厚度在0.015毫米以上,有效覆盖使用时间不低于180天,可以抗旱、保湿,增加温度和促进地热,易于回收。相比传统地膜,全生物可降解地膜在失去增温保墒等功能后,能够在自然条件下由自然界微生物作用引起降解,无需进行人工回收,最终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从而防止残膜对农田环境的污染。

  “今年山丹县依托地膜科学使用回收实践项目,投资1104万元,采购加厚高强度地膜487吨,全生物可降解地膜187吨。采取自购加补助的方式对全县的种植大户进行补助。目前,补助地膜正在有序发放中,预计3月底全部发放到位。推广加厚高强度和全生物可降解地膜这种农艺措施,一方面可以增加土壤的水分利用率,另一方面可以保温保湿,保墒防旱,对抗旱节水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山丹县经济作物指导中心副主任党兴平说。

  近年来,山丹县不断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致力于优化农业生产方式,通过“新推广+旧回收”模式,持续开展传统地膜减量、替代,为农田“减塑”,守护绿色耕地,保护农业生态环境,助力全县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