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陇西:“甜蜜产业”让二十铺村人过上甜蜜生活

 2019/07/16/ 15:03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柴宏文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柴宏文

  今年,陇西县首阳镇二十铺村依托精准扶贫富民产业培育项目,引导村上14建档立卡发展中华蜜蜂养殖,“甜蜜产业”进一步拓宽了贫困群众增收门路。

  近日,笔者来到阳镇二十铺村村民家时,村上正好请来隔壁新华村的蜜蜂养殖能手董继雄给几位蜂农手把手教授蜜蜂养殖技术。蜜蜂常见病怎么防治?新蜂王出台后多长时间产卵?夏季管理蜂群需要注意哪些细节?村民们热情高涨接连提问,董继雄不厌其烦逐个解答。

蜜蜂养殖能手董继雄(中)几位蜂农手把手教授蜜蜂养殖技术

  蜜蜂养殖业是一种典型的“空中农业”,既不跟畜牧业饲料,又不跟种植业水土,仅仅利用自然界的百花资源,就可以获得蜂蜜、蜂胶等多种蜂产品。蜜蜂授粉还可以提高农作物产量和效益。另外发展养蜂投资少、见效快、回报率高,蜂蜜作为传统药食两用健康食品市场售价也较高。

  今年,通过前期考察周边县区蜜蜂养殖情况,首阳镇二十铺村村两委、驻村帮扶工作队与建档立卡商议后决定把中华蜜蜂养殖确定为今年的精准扶贫富民产业培育项目。6月中旬,村上经过考察对比,最终以每箱520元的价格从通渭县马营镇的两家养蜂场为村上的14建档立卡投放了10箱中华蜜蜂。按照每补贴6000元扶贫项目资金的标准,剩余的800元用作农后期购买蜂箱、巢储、蜂蜜分离机等设施的滚动发展资金。为了让大家把蜜蜂养出效益,村上在技术培训方面也是下了一番功夫

何想家的蜂箱

  何想告诉笔者,蜜引进到户当天,村上就请来供企业技术人员给大家现场讲授了有关养殖技术,给每人配发了一份养殖技术读本。“村上还专门建了二十致富群,大家互相学习交流养殖经验,分享各类信息。

  首阳镇二十铺村大面积种植的黄芩、党参、玉米、马铃薯、苜蓿等农作物、开花树种和各类野花为蜜蜂采蜜提供了丰富的蜜源,加上村民们不断学习养蜂技术、精心管理,不少村民已从中尝到甜头。记者采访当天,村民家头一次就收获了三十多斤蜂蜜。

  “黄芩花、苞谷这些正是流期,我估计到后半年还能4回,一年下来200斤不成问题,按照每斤五十元算下来,收入就是一万块钱。我外头打一下工,媳妇一下,往后的生活就像一样甜了!”想到往后的甜生活,何想高兴得合不拢嘴。

  首阳镇二十铺村大面积种植的黄芩、党参、玉米、马铃薯、苜蓿等农作物、开花树种和各类野花为蜜蜂采蜜提供了丰富的蜜源。

  首阳镇二十铺村驻村干部范志红告诉笔者,目前村上的14户农户蜜蜂养殖情况稳定,要让蜂农获得真金白银的收益,关键要帮助大家解决好蜂蜜销售难题。“下一步,村上计划把村集体信公众号和镇上的电商平台利用起来,再发动干部群众做好口碑宣传,帮助蜂农以合理的价格将蜂蜜销售出去,让大家真正尝到养殖蜜蜂的甜头。同时,动员和宣传更多的有意愿养殖中蜂的农户参与进来,适度扩大全村中蜂养殖规模,届时村上牵头成立一家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农户的形式,提高全村中蜂养殖的水平,让更多的老百姓过上幸福美满的甜蜜生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