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甘肃税务部门响鼓重锤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05/06/ 21:24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陈泽文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陈泽文

  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必须较真碰硬。

  近期,甘肃省税务局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前方指挥部成立,税务系统精准对接帮扶58个村、1252户建档立卡户,认真履行包疫情防控、包脱贫攻坚、包复工复产一体推进责任,扎实开展“3+1”冲刺清零行动和“5+1”专项提升行动,真正使政策“含金量”转化为贫困群众的“获得感”,稳住脱贫增收好势头,吹响向绝对贫困发起最后总攻的集结号。

  陇南成县:“百名税官进百户”,产业扶贫敲开增收门

成县税务局党员干部为村民发放春耕化肥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近日,成县税务局党员干部到定点帮扶的史家坪村和宋家山村,开展“百名税官进百户”活动。税务干部在为两村178户村民发放7120公斤化肥的同时,还与村民一起深入春耕一线,帮助抢抓农时,加速两村东西扶贫结对帮扶订单辣椒和万寿菊种植产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史家坪村和宋家山村已累计种植订单辣椒47亩、万寿菊11亩。种植成功后,东西扶贫结对帮扶方的山东湘鲁食品有限公司和青岛佳一生物公司将对产品进行保护价收购,确保种植户亩均收入3000元以上,可为两村创收近18万元。

  天水清水:税务帮扶,小牛倌做大“牛事业”

税务部门帮扶人员到富通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了解情况

  自帮扶清水县白沙镇桦川村以来,清水县税务局就把发展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帮扶工作重点,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吃住在村、工作到户的优势,在做好涉农税收优惠政策宣传辅导的基础上,多方联系县农业农村、畜牧等部门,找项目、学技术,动员该村建档立卡户入社参股,助力合作社不断扩大养殖规模。同时,利用税收大数据优势,筛查比对寻找供销商,协调联系种牛、饲草等上游供货商,为合作社发展牵线搭桥,在肉牛销售上拓宽渠道。

  位于桦川村的富通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是一家专门从事肉牛养殖的农民合作社,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覆盖数十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脱贫带富企业。仅2019年,入会参股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增加家庭收入2000余元。

  庆阳华池:助力春耕,播下“丰收种子”

  入春后,持续的疫情让庆阳市华池县乔河乡虎洼村党支部书记王柄翔心急如焚,“农民买不到化肥,误了农时,一年的辛苦就白费了。”王支书发愁的问题,华池县税务局帮扶干部早已想在了前头,第一时间走访帮联户,“一户一策”分析每户的家庭困难。筹集资金24800元,购买化肥248袋,及时为全村124户贫困户送去了丰收脱贫的希望。

  自2018年3月至今,华池县税务局定点帮扶虎洼村已整整两年。这期间,帮扶税务干部结合当地实际,建合作社、扶贫超市,举办各类培训班、资助贫困大学生、走访慰问老党员,送地膜、送树苗,一系列暖心帮扶不但提升了贫困户的发展信心,更增强了发展能力。2019年,虎洼村顺利通过验收,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平凉崇信:税务“亲戚”送上“春耕大礼包”

  “秦支书,今天过来看看你们,都好着呢吗?”崇信县税务局帮扶队几个人熟门熟路地来到东风村村委会大门口,与迎面而来的村支书拉起了家常。

  村民们都知道,税务局这个“亲戚”又来上门“送礼”了。入春后的东风村,老乡们正铆足了劲在田野里耕耘着春天的希望。作为帮扶单位,崇信县税务局及时为贫困户送上由化肥、地膜和玉米保险投保单构成的“春耕大礼包”,和乡亲们一起播种。

  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时期,崇信县税务局挂牌作战,制作并张贴挂牌作战联系卡,挨家挨户摸排“两不愁、三保障”落实情况,对“一户一策”再核对、再细化、再更新。

  武威民勤:用心用情当好困难老乡“贴心人”

  杨柳舒嫩枝,正值春暖花开的季节,在武威市民勤县,农民们正赶抢农时,忙着春播春种。税务帮扶干部也不闲着,在薛百镇五星村六社许有理家的玉米地,谈话间,帮扶干部曾令荣推起田间的点播器,顺着铺好的地膜,播下了一行行玉米种子。

  一个暖心的举动、一次关切的慰问、一场无声的帮扶,饱含着“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的美好期许。民勤县税务局积极组织税务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面对面、心贴心地向群众宣讲各项惠民惠农政策,逐社逐户细致排查,详细了解群众生产经营、经济收入、种植养殖、房屋翻建、春耕生产等情况,并针对农户存在的困难问题,实行“一户一策”“一人一案”,制定具体帮扶方案,全力以赴做好脱贫攻坚冲刺收尾工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