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走向新生活的赵家铺村——兰州新区城乡建设和交通管理局驻村帮扶纪实

 2020/09/09/ 10:30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马赟福

走向新生活的赵家铺村

——兰州新区城乡建设和交通管理局驻村帮扶纪实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马赟福

  在赵家铺村开展驻村精准扶贫工作一年来,入户听到最多的声音是,“如果没有新区大开发,我们是不会住在如此敞亮的新楼房里的”,“没有新区开发建设,孩子找媳妇不会这么容易”,“以前是啥生活,现在又是什么生活?感谢党、感谢政府,现在的生活纯粹是不敢想的”。是的,这就是赵家铺村,一个因兰州新区的设立和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的村子,一个全村整体拆迁、整体脱贫了的村子。新生的赵家铺村早已成为兰州新区建设的一部分,不断见证着兰州新区的快速发展。

  赵家铺村的整体脱贫,得益于新区的建设,当然更得益于精准扶贫政策的实施。赵家铺村是精准扶贫工作中的一个特例,但又不是特例,也是普通的一个精准帮扶村落。移民搬迁,虽然解决了安全住房和安全饮水问题,但是,上了楼的村民在身份转换以后,其后续的生活保障怎么解决?对于这些失去土地身份已经转换的“城市新农民”,需不需要帮扶发展生产、提供医疗救助?需不需要帮助他们适应新身份、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这是摆在驻村帮扶人面前的一个新问题。

  作为赵家铺村的帮扶责任单位——兰州新区城乡建设和交通管理局,面对新问题、拿出新思路,在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的宏观政策指导下,深入群众内部,详细走访、调查赵家铺村目前依然存在的问题,对实际困难群众进行了详细的摸排,同时对有工作意愿的群众进行了分类统计,比如按性别、按年龄阶段、按工作意向等等做了很详细的分类。按照他们的意愿,积极联系契合的用工单位,通过就业来保障不返贫。

  2019年,赵家铺村由于村相关领导涉案以及其他原因,被上级党组织定性为软弱涣散党组织。帮扶工作队经过深入调查和分析,认真查摆存在的问题,查缺补漏,既解决了村上没有书记和主任的问题,又一举拿掉了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帽子。政策制定以后干部是关键,没有好的干部,一个村就不会有核心,肯定不会带领全村实现全村精准脱贫的伟业。

  入村调查,常听到的一句话还有,“几千年来的农民何时在老了以后还会有一份养老保险金可拿?没有,现在真是赶上了好时代”。帮扶工作队,积极宣传扶贫帮扶政策,帮助每一名村民及时购买了失地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帮助他们都能有一份安心的保障。

  村上有一户老夫妻都有严重残疾。在精准帮扶的过程中,帮扶工作队不仅帮助他们享受国家给予他们的政策补助,还积极联系务工单位,解决该家庭富裕劳动力的就业,帮助其儿媳在一家房产公司找了一份后勤的工作……这样的案例很多很多。

  为了适应城市发展的变化,应广大村民群众的要求,驻村帮扶工作队配合村委,积极联系培训学校,对村民进行技能培训。培训期满以后分别给他们颁发了结业证书,方便村民日后的就业。

  无工不富,为了让群众们的生活水平逐年提高,帮扶工作队在村两委发展集体经济的强烈诉求下,积极联系大棚种植和养殖的企业,带领两委班子深入考察,最终制订了赵家村发展集体经济产业的规划,并积极投入实践当中。

  五年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五年时间,兰州新区城乡建设和交通管理局的精准扶贫帮扶工作队,在村两委的大力支持下,分批次的完全实现了全村贫困人员全脱贫。为了巩固战果,用一年的时间深入跟踪帮扶,避免帮扶工作不扎实,帮扶成效没力度。驻村帮扶的路上,有汗水、有成绩,所有的辛苦在看到村民发自内心的笑容后都化作了香甜的甘霖直润心肺。为人民服务,很甜、很美。

  赵家铺村,一个普通的西北黄土高原小山村,在兰州新区建设的推动下,在精准扶贫政策的帮扶下,在兰州新区城乡建设和交通管理局精准帮扶工作队和帮扶人的努力下,正以崭新的姿态出现在世人的眼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