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西和西高山镇:扶贫“小车间”托起致富“大梦想”

 2020/09/14/ 22:30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蔚荣云 张田 张蕾蕾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蔚荣云 张田 张蕾蕾)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西和县西高山镇通过组建“手工挂面扶贫车间”,走集约化、规模化生产之路,手工挂面产业日益壮大,“小车间”撑起了众多群众致富的“大梦想”。

  地处大山深处的西和县西高山镇是西和县主要的产粮区之一,这里出产的小麦不仅质量好,群众加工的手工挂面更是味道鲜美可口,深受市场欢迎,但由于交通不便,产业发展困难大,手工挂面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作用始终没有发挥出来。近年来,西高山镇积极探索组建手工挂面扶贫车间。扶贫车间成立后,一改传统手工制作方式,通过规模化、机械化、一体化深加工,使石磨面粉和手工挂面加工成为偏远村落的支柱产业。

  杨奎曾是上寨村因病致贫的困难户,这几年为父母治病前前后后花了20万元。为了照顾行动不便的父母,他无法外出务工,只能靠种地、借贷维持生活。当地政府了解了他家情况后,把他吸纳进了扶贫车间,让他既能照顾父母,又能增加收入。

  “我家种的小麦销售给了面粉厂,我还常年在厂里务工,一年下来能挣2万多,年底车间还会给我们分红。在家门口干活,也不耽误照顾家里年迈的父母。”正在车间干活的在杨奎告诉笔者。

  既能挣钱,又能顾家,西高山镇以独特的“就业扶贫模式”真正给周围的村民带来了实惠。截至目前,面粉加工厂面粉年生产量3000吨,利润大概600万元,生产手工挂面年生产200吨,利润400万元左右,带动了一大批群众脱贫致富。

  上寨村扶贫车间负责人王平虎介绍说:“在车间就业的本村贫困群众有410户,他们工资在2500-3000元之间。扶贫车间还将继续扩大规模,通过创建花椒加工车间、醋和酱油深加工车间,努力为当地群众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带领大家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