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生态文明

既有“面子” 更有“里子” 金塔展开美丽乡村新画卷

 2020/10/28/ 18:35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卢玉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卢玉) 金塔县金塔镇红光村因为村民房前屋后栽满了杏树,每年春天杏花盛开景色十分宜人,而被人们称为“杏花村”。如今走进这里,色彩鲜艳的文化墙映入眼帘,白墙蓝瓦的农家掩映在树丛中,好一派乡村美景。

  近年来,红光村打响了“基础战”,对121户房屋进行了改造,架设景观灯128盏,铺筑道路3.3公里,架设污水管网2.2公里,并依托现有资源,建成了集观光旅游、休闲娱乐、民俗体验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示范村,被农业农村部评为“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金塔县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不仅留下了乡村“美”的景,还留下了乡村“美”的“魂”,在一个个美丽乡村,看到的是田园牧歌,听到的是袅袅乡音,品到的是浓浓乡愁。

  黑醋在金塔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它的价值已不仅仅是一味佐料,更是金塔的一种古老文化。依靠着丰富的文化资源,红光村打起了文化牌,手工黑醋、“九碗三行子”等传统方法制作的食品也“活”了起来。

  “游客可以现场观看制作过程,体验制作乐趣,游客们自然就很喜欢我们这种用传统方式酿造的醋,我们一定把这个手艺传承下去!”黑醋酿造者王飞说。

  金塔县羊井子湾乡依托大面积的葡萄种植,打造了集休闲观光、采摘体验、餐饮娱乐于一体的特色田园乡村,而其中农耕文化和传统民俗才是吸引游客休闲打卡的一大亮点。

  手推车、犁铧、木锨、簸箕……一些早已淡出农村生活的旧物件,如今出现在羊井子湾乡农耕体验园,许多游客看到这些老物件,找回了乡村记忆,留住了浓浓乡愁。

  美丽乡村需要细致的雕琢与贴心的呵护。金塔县建立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的管护机制,启动实施了全县农村生活垃圾清运社会化服务项目,对全县农村的生活垃圾实行社会化收集清运服务。推行废旧农膜“以旧换新”和秸秆柴草“订单收购”等政策,创建“清洁村庄”47个,开工建设村组道路107.6公里,实施整治项目17个,一幅既有“面子”,更有“里子”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