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生态文明

临泽县打响冬季造林绿化攻坚战

 2020/12/21/ 17:52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曹吉栋 缪毅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曹吉栋 缪毅)在“百日攻坚”行动中,临泽县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抢抓冬季造林有利时机,扎实推进今冬明春造林绿化重点项目建设,不断提高全县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提前谋划突出“早”

  坚持把造林绿化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城乡融合发展、生态保护修复、人居环境改善等统筹结合,围绕“五带两园一区”生态示范工程和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以绿色通道、生态防护林、美丽乡村、治沙造林、城区绿化改造提升为抓手,提前谋划重点造林地段,组织技术力量实地勘查规划,逐地段制定绿化方案,详细编制设计造林工程“作业图”,因地制宜调整树种结构,及早入手做好项目前期手续、苗木培育、管网铺设、平整换土等工作,为今冬明春植树造林奠定坚实基础。

  靠实责任突出“严”

  健全工作机制,从机构、人员、机制着手,严格落实项目“指挥长”负责制,成立造林绿化重点项目工作专班、规模化防沙治沙项目管理领导小组和项目执行与技术指导小组,着力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问题,为项目建设提供全方位、全过程服务。坚持进度与质量并重的原则,实行包点包区域责任制和工程监理制,确定领导干部一对一挂项包抓负责,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和监理人员全程跟踪管理和技术指导,从树种选择、土地平整、实地栽植、工程质量等环节层层严格把关。建立“日计划、周调度、月报告”时间、任务“双到排”工作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全力以赴推进今冬明春造林绿化。

  全面推进突出“快”

  抢抓冬季树木休眠和移植苗木成活率高的有利时机,迅速全面开展植树造林和国土绿化行动,同时对城区主次干道缺株断档和城乡沿路沿线裸露土地开展绿化补植补造工作。至目前,临平公路东侧、丹霞大道东侧、14万亩公益林14-16号湖等重点绿化工程,已完成绿化带平整280亩,换填土方8.66万方,开挖砂石料32550方,覆盖黄沙4100方,施放基肥1580方,铺设供水管网3.2公里,栽植樟子松、云杉、紫枝玫瑰、榆叶梅等各类苗木9457株。改造提升高铁站台南侧、滨河路东侧、大沙河西岸丹霞高速公路出口绿化,移栽云杉、油松、樟子松、小叶馒头柳等各类苗木2059株。在北部沙区铺设麦草沙障16510亩,开挖植树穴8911亩,修建沙区作业道路13公里。G30交通沿线开挖植树穴5930亩,换填土方2000立方米。

  精心管护突出“细”

  坚持造管并重,质量为先,把林木管护作为巩固植树造林成果、加强生态建设的重要举措来抓,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科学制定管护方案,扎实推进冬季绿化养护管理工作。从细节入手,及早安排相关职能部门组织林业技术人员、绿化人员、浇水车对绿化带进行保墒浇灌,对绿化苗木实施修剪整形,对城乡主干道路行道树木进行“涂白”,不断提高树木防寒、防病、防虫能力,确保树木安全越冬,提高苗木成活率,有效巩固绿化成果。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