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新春走基层】宕昌兴化乡:家园靓丽气象新 产业兴旺生活美

 2021/02/23/ 17:23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刘国庆 刘治学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刘国庆 刘治学

  村庄街巷干净整洁,公共服务配套完善,生活环境舒适优美……新春时节,笔者走进宕昌县兴化乡郭家庄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三三两两的村民沐浴在初春的暖阳下,聊着天,准备农具闹春耕,一派祥和美丽的文明新村和谐景象。

  巧念产业致富经

  去年以来,兴化乡按照高山草食畜(养牛、养羊、养猪),半山中药材、养鸡、养蜂,沿河蔬菜、饲草料及农特产品加工的产业发展思路,以产业为龙头,逐步健全增收产业发展体系,既美化了家园,又增加了农民经济收入。

  到目前,全乡共兴建村办合作社8家、联合社1家,支持发展养牛养羊等各类私人合作社36家。培育发展村办合作社的养羊场1个,规模养猪场1个,土鸡放养场2个,土蜂养殖场8个,培育发展土地全流转中药材种植基地2处1200亩,培育发展七星黑猪、饲草料、中药材加工扶贫车间4个,有效带动了全乡936户贫困户稳定增收;培育发展乡联合社香菇种植大棚80座;培育发展郭家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五小”产业养鸡54户、小庭院经济54户,为全乡所有“三类户”发放中华蜂100箱、鸡苗15000多只,有效带动了全乡277户“三类户”稳定增收。特别是依托郭家庄七星黑猪加工扶贫车间,进一步健全完善了七星黑猪养殖、屠宰、加工、冷藏和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条,通过扩大生产和强化管理,提升了合作社运营水平,为做大做强“兴化红臊子”和“兴化老腊肉”两大品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截至目前,仅此一项实现销售收入410万元,带动贫困户195户,累计分红近120万元。

  文明新风扑面来

  走进珍卓子村,文化广场上,几位老人靠在长椅上晒着太阳。村党支部书记付会民告诉笔者:“去年,我们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村上持续开展“视觉贫困”消除行动,拆除危旧房578间,垃圾箱做到日产日清运,种植行道树、花草1公里,拆除残垣断壁645米,改建厕所圈舍39座,拆危治乱基本实现了清零目标;易地搬迁点安装太阳能路灯4盏,栽植行道树1000多棵;督促农户及工程队高质量完成4户不达标住房和15户黑房子改造项目,让全村告别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受到村民们的拍手叫好。”

  郭家庄村支书郭省风说:“以前村民没有养成讲究卫生的习惯,牲畜粪便到处都是,塑料袋、废瓶子、纸壳子、废水等垃圾随处可见。通过拆危治乱、评选文明家庭等活动,村民都养成了好习惯,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和妇联组织作用,为孤寡老人开展清扫、整理、清洗活动,采取‘红黑榜’等措施,引导群众开展‘三头’环境卫生大清除,如今,村里‘街头巷尾、房前屋后、院里院外’的垃圾不见了,村容村貌得到了很大改善。”

  兴化乡党委书记王炜说:“美丽乡村建设是全面实现乡村振兴的必做题,答题时既要看‘颜值’,更要看‘气质’。下一步,我乡将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内容,继续开展‘最美家庭’‘美丽庭院’‘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好婆婆’‘好媳妇’等系列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激发群众参与乡风文明建设的内生动力,促进邻里团结和谐,民风淳厚朴实,为实施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