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瓜州:逐梦田园织锦绣 沧桑巨变话三农

 2021/03/06/ 22:49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韩雪林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韩雪林)重农固本历来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3月3日上午,瓜州县召开县委农村工作会议,谋划部署2021年度农业农村重点工作任务,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任务,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

  去年以来,瓜州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龙头带动、政府推动、市场驱动、农民联动”的思路,聚焦“三农”领域重点工作,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狠抓特色产业培育,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农业农村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全年实现第一产业增加值16.8亿元,增长5.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394元,增速7.1%。全县农作物播种面积71.96万亩,建成蜜瓜、枸杞绿色标准化基地45个,牛羊饲养量145万头只,生猪饲养量5.4万头,产业布局不断优化,“三品一标”认证49万亩,无公害产品产地认证33个,农产品质量效益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农村改革纵深推进。

大棚蜜瓜长势良好。

  “合作社依托‘蜜瓜小镇’建设,投资1000万元,流转土地1000亩,建设钢架连栋大棚500亩,建成了以新品种引进、新技术应用为主的高标准蜜瓜示范园区,生产的瓜州蜜瓜获得2020年第21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瓜州县西域风瓜果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薛新兵说。

  瓜州作为全省17个插花型贫困县之一,有6个移民乡镇,8.2万移民,是甘肃省移民第一大县。2017年,瓜州顺利实现贫困县脱贫摘帽;2018年底,28个贫困村全部脱贫退出;2019年底,全县累计减贫8193户33430人,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3年的2380元增长至2020年的8300元,年均增长率达18%,顺利通过国家和省级成效考核抽检验收,在甘肃省75个贫困县考核中被评为“好”等次,1人获得全国扶贫工作先进个人,2人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

大棚蜜瓜已出苗。

  今年,瓜州县将严格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全面补齐农业农村现代化短板,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上持续用力,注重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落实“一户一策”产业帮扶措施,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加强贫困群众进工厂、进车间的实用技能培训,把贫困群众牢牢嵌入产业链,确保实现稳定增收。按照“龙头带动、政府推动、市场驱动、农民联动”的产业发展思路,加快构建“西片乡镇蜜瓜+设施、东片乡镇枸杞+畜牧、南片乡镇畜牧+旅游”的特色产业格局,实现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种植、集约化发展、品牌化推进。实施品牌战略,引导支持龙头企业、合作社加盟“瓜州蜜瓜”“瓜州枸杞”等区域公用品牌,切实提升瓜州农产品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载体平台,倡导文明乡风,积极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深入推行移风易俗,形成文明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

  “今年我们将围绕打造枸杞、蜜瓜、设施、草食畜特色产业集群,扶持20家以上农业企业或专业合作社,新续建30个以上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2个小型冷链物流库,推动成立全县农机服务联盟,全面构建种加仓储销一体、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现代乡村产业振兴体系。”瓜州县移民开发扶贫管委会主任赵占龙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