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渭源元古堆村:曾玉成的新年梦想

 2021/03/04/ 20:30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张海涛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张海涛

  春节过后,农户们又有了新的计划,新的梦想,开始了新一年的春耕备耕工作。

  近日,由于天气突然变冷,好多群众都在家里收拾去年还未销售出去的农产品,规划今年的打算,为春耕备耕做准备。

  3月2日,笔者来到渭源县元古堆村曾玉成家中,看到他正在收拾自己家里的药材。

  今年46岁的曾玉成一家原来是村里的贫困户,2015年底,他们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实现了脱贫的愿望。

  据曾玉成介绍,以前村里的路全是坑坑洼洼的土路,只要一下雨,路上就全是泥,正常人都没法行走,更不用说车走了,一年在地里辛辛苦苦种的东西,即使丰收了也因为拉不出去而错过好时机,卖不上好价钱。如今,元古堆村不仅有了通村路、通社路、旅游路,家家户户还都通了硬化路。

  看着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在兰州打工帮别人种过百合的曾玉成,一下子有了脱贫致富的信心。2014年他向政府申请了5万元贴息贷款,种了5亩百合,3年后采挖收入3万多元,这不仅让他更有信心,也让村民们看到了黄土地里“生金”的希望,在他的影响下,村民们也纷纷加入了种植百合的队伍。

  “去年,我流转了村里40多亩土地,加上自己的7亩多总共差不多有50亩耕地,地里分别种了百合、当归、党参、黄芪,百合收入能有个7万多元,党参、党归、黄芪还没卖,按照现在的市场价格总计应该也能卖个六七万元。”曾玉成充满信心地说。

  谈到他的新年梦想时,曾玉成说““2月25日,他和其他村民一起收看了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听到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时,更加坚定了他扎根农业、专心搞种植的决心。今年他又流转了村里10多亩土地,除了扩大百合种植面积外,还打算再种点党参、黄芪等中药材。另外,在做好种植时,他更加想多钻研一下百合、党归等中药材种植技术,让自己成为一个有技术的职业农民,能够带领更多群众走向致富路。”

  “我认为,要实现乡村振兴,必须要实现农业现代化,农民也应该有技术、有思想、实现职业化,只有真正让农民实现职业化了,当农民才有吸引力,老百姓就不外出了,乡村才能留得住人,才能实现真正振兴。”曾玉成说。

  新的一年,像曾玉成这样普普通通的农民,他们的梦想是相似的,都希望在新的一年里,能够通过自己勤奋的双手,撸起袖子加油干,让自己和家人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