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商震:“陇南文旅融合大有干头”

 2021/08/05/ 18:03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袁媛远 任璇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袁媛远 任璇

  近日,“陇南礼县——诗和远方旅游目的地”《诗经·秦风·蒹葭》原创地探秘采风活动在陇南市举行。著名诗人、作家出版社原副总编辑商震在接受专访时谈到,陇南的文化资源和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文旅融合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书写陇南,记录时代发展脚步

  陇南,气候温润、物产丰富、宜农宜牧,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商震表示,陇南在历史上的地理位置有着不可替代性,在陇南发迹的秦人走向关中平原,最终成就霸业,成为横扫六国的秦帝国。“这里是风云际会的地方,也是文化大融合的地方。”商震说,南北文化和多民族文化都在这里呈现,这足以说明,陇南有着强大的包容性,同时,也为陇南地区的历史、人文的积淀增加了厚度。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商震曾多次来到陇南,创作了《蜀道青泥》和《古道阴平》两部著作,记录反映了陇南发展的时代脚步和历史光辉。

  “对陇南感兴趣,就是对中国历史感兴趣,对华夏民族的文明进程感兴趣。”商震说,“陇南地区可用来创作的素材很多,如果让我继续写陇南,恐怕用尽后半生也未必能穷尽。”

  热爱陇南,讲好“诗和远方”故事

  在商震看来,一个地区的文学创作态势,和这一地区的文化传统、文化环境有关。陇南拥有的文学传统,是其他地区不具备的,那就是历史上有很多著名诗人都在陇南地区留下了诗词作品。

  “杜甫在陇南写的诗,就是他走向‘诗圣’的开始。”商震表示,甘肃地区一直以来都是诗歌的重要阵地,从古至今,优秀的诗人辈出,陇南也不例外。“目前,陇南的诗歌发展形势非常好,创作队伍的梯队比较整齐。有小米、包苞、陇上犁等一大批优秀的诗人。”商震说,陇南的文化环境很好,相信这里还会涌现出更多优秀的诗人、作家。

  对于今后陇南诗人、作家如何讲好“诗和远方”故事,商震坦言,不是怎样讲,而是爱不爱。“真心地热爱陇南,怎么会讲不好陇南故事呢?技术问题是另一回事了。”

  期待陇南,文旅融合大有可为

  近年来,陇南立足得天独厚的旅游和人文资源优势,积极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步伐。特别是以“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旅游大景区建设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为契机,依托绿色生态、历史文化、民俗风情、红色文化四大旅游资源,整合各类文化旅游资源,重点培育精品线路,全力打造陕甘川毗邻地区生态休闲度假与历史文化观光旅游目的地,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渐入佳境。

  “陇南的文化资源和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拥有西和仇池山的历史文化、文县铁楼的民俗文化以及宕昌官鹅沟的自然文化,文旅融合大有干头,我对陇南的发展前景充满期待!”商震表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