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文化创新

马志远:用镜头为民俗存照 用文字将文化传承

 2021/08/07/ 11:36 来源:每日甘肃网 白润虎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白润虎

  从懵懂少年到古稀暮年,他一直坚持着一件事,用手中的镜头记录着时代的变迁;他一生致力于摄影,从20世纪70年代起用传统相机给报纸拍摄新闻照片,到现在拍的照片有几万张,他用一张张发黄的照片留住了历史,抢救挖掘即将消失的民俗,书写记录平凉民俗的现状,继承守望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他,就是首届崇信县摄影家协会主席——马志远。

  马志远是崇信县黄花乡人,多年从事新闻写作和图片拍摄,从1985年起开始摄影艺术创作,多幅作品在省内外获奖。退休后,重点从事当地民俗文字资料以及图片的搜集、抢救和整理等工作。马志远说:“从九十年代开始,我就开始关注崇信民俗,《崇信民俗三绝》等作品在《甘肃日报》发表,刚开始写崇信民俗,后来慢慢地把整个平凉地区的民俗都写了进来。”

  打开《平凉民俗掠影》这本书,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幅幅具有时代价值的民俗照片,通过通俗易懂的文字让读者融入民俗文化活动当中。为了追求真实、准确,马志远翻阅查找了大量资料,采用现场纪实的手法完成了这本书的编纂。马志远告诉笔者:“摄影最大的功能就是记录,把历史记录下来,我就把我了解的平凉的包括咱们崇信的民俗记录了下来,用文字和图片的形式,编成一本书留住这一段历史,留住这一段乡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