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玉门:“碳”新路 向绿行

 2023/09/19/ 17:56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谢欢 姜瑞

  玉门市东建材化工工业园在茫茫戈壁上发生的美丽蝶变。邓强 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谢欢 姜瑞

  玉门市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始终坚持走绿色、创新发展之路,绿色低碳根植在这片土地上。在这里,规划为先、循环经济、清洁生产理念指导园区开发;在这里,产业升级、向“绿”而行,推动全产业链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在这里,环境向好,水清天蓝城美。

  “双碳”之风吹“绿”化工园区

  近期,全国最大的“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陕煤集团申报的“玉门新能源可降解材料碳中和产业园源网荷、顺利获批,项目位于玉门市东建材化工工业园,该项目只是玉门园区招商引资建设新能源项目的一个缩影。

  玉门市东建材化工工业园区坚持经济指标和绿色指标并重,积极引进高质量绿色项目,借助先进的煤化工技术和废弃物再利用技术,整个产业集群以煤化工产业为主导,其他相关配套化工企业为辅助,通过产品、副产品、废弃物、能量和水之间的相互关联,构建起绿色循环经济的产业体系。同时,加快推进原料绿色化、过程装备与产品绿色化、产业结构绿色化转型,以生物可再生资源取代化石资源的工业原料路线替代,实现低碳经济与工业可持续发展,助推园区走上绿色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建设道路。

  “智慧园区”助力园区颜值升级

  玉门市老市区化工工业园为进一步加快数字化设施建设及技术推广应用步伐,将老市区化工工业园打造成智慧化工园区,助推园区绿色蝶变,于今年2月1日正式与南京安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进行智慧化改造工程建设。

  “智慧园区建成后,可实现园区一体化管理新格局,打造安全、应急、环保、封闭等八大功能的高标准智慧园区综合监管平台,可实现预警、应急指挥、安全管理、环境监测等,构建‘园区一张图’‘监管一张网’,提升企业和公共区域监测监控的信息化水平,园区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水平大幅度提升。”玉门市老市区管委会副主任宋成亮说。

  老市区工业园区依托“工业+互联网”,构建智慧园区“大脑”,将各监管条线的告警信息做统一的数据汇聚,并结合gis地图查看告警点位分布、实时数据信息,同时利用模块的风险识别功能,对园区内潜在风险进行主动扫描研判。

  老市区工业园区将“智慧”技术渗透到园区建设和运营的每一个细节,加强园区的业务、服务和管理能力,创新组织结构,从而降低运营成本,实现园区管理智能化,为园区打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引来各个绿色低碳企业在园区投资建设项目,从而打造成一个绿色的园区。

  截至目前,玉门市各类电力装机累计达到553.9万千瓦,新能源累计发电达到597亿千瓦时,建成新能源装备制造企业13家,带来了27亿元的年工业产值。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