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高台:社保卡“装进”手机里 参保群众更省心

 2020/03/19/ 14:55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刘莹

高台:社保卡“装进”手机里 参保群众更省心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刘莹)“真是太方便了,没想到用手机就能办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我回家得给我周围的朋友也好好教教,在家就可以办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近日,高台县人社局通过电子社保卡为参保居民申请办理了第一例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关系转移,这标志着高台县养老保险经办能力不断提升,服务流程更加便捷。

  日前,高台县很多持有社会保障卡的居民,通过微信、支付宝、云闪付、农业银行、工商银行等手机APP等方式在线申领了电子社保卡。据了解,电子社保卡相当于参保人的一个电子身份凭证和结算工具,与实体卡一样,可享受人社服务及其他民生服务。电子社保卡经在线认证后可支持线上身份认证凭证。通过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可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持卡人的线上待遇资格认证,有效解决了集中认证给参保群众带来的不便,真正实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除此之外,电子社保卡还可实现社保业务查询、社保缴费、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养老金测算、异地就医信息查询等功能,还可随时查询业务办理进度,实现了业务流程全信息化、全流程。

  值得一提的是,在疫情期间, 电子社保卡最新推出了防疫健康信息码功能和返岗复工服务,参保人去任何地方出示健康码,后台会自动计算有无和疫情重点人员接触,计算参保人员健康状况;有返岗出行意愿的农民工,可通过电子社保卡完成返岗复工出行登记,人社部门将根据登记的信息,联系本人和企业,组织时间段相近、务工目的相近的农民工集中时间出行,适时向用工集中地区和集中企业开行“点对点”专车专列,引导农民工有序返岗复工。

  电子社保卡的身份凭证功能将不断拓展,例如在医疗费用结算方面实现在线支付,参保居民只需在定点医疗部门出示二维码,通过扫码即可实现医保刷卡,真正实现线上线下“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