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昔日贫困户 今朝“牛老板” 临泽县新华镇宣威村农民赵立伟的华丽转身

 2020/04/08/ 12:18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张丽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张丽

  “政府不仅给了我物质上的帮助,更给了我精神上的支持,他们的鼓励让我时刻充满信心。去年我已经卖了4头牛,有5万多元的收入,养牛成了我们家脱贫的金钥匙。

  赵立伟,是临泽县新华镇宣威村十四社村民,曾经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摇身一变”,成了村里的“牛老板”。

  赵立伟的父亲生前是农发银行的职工,一家七口人的生活开支基本就靠父亲的工资和9亩地的种植收入。天有不测风云,2013年正月的一天,赵立伟的父亲突发心肌梗塞意外去世,家里剩下70多岁的奶奶、母亲和他们姊妹四个,其中二姐姐和妹妹还在上大学,这使得原本就不太富裕的家庭一度陷入了困境。赵立伟作为家里唯一的男人,毅然挑起了生活的重担,他发誓一定要干出个名堂,靠自己的双手摆脱贫困窘境。

  “那两年我一直在兰州的一家建筑工地当小工,风吹日晒工作很辛苦,收入很低,始终没能改变家里的贫穷状况。”赵立伟说。

  2014年,赵立伟一家成了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最开始觉得有点不好意思,怕别人背后议论。”说起当初自己被列为贫困户,赵立伟用“不情愿”和“无奈”概括了当时的境遇。“不想成为贫困户,但是确实家里没钱,穷。希望借着扶贫的政策,让家里日子慢慢好起来。”穷,不怕!就怕没有发展的决心。恰好,赵立伟不缺的就是一股要发展的“牛劲”与一颗要致富的决心。

  2015年,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赵立伟申请到了3万元危房改造资金,加上从亲戚处借来的10万元钱,他翻新了自家的住房。

  2016年,赵立伟参加了镇上组织的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到养牛合作社现场学习了养牛技术。培训班结束后,他就萌生了养牛致富的想法。

  要想扩大养殖,就要扩建牛圈,为了节省开支,赵立伟一家人就自己动手焊接安装、扩建了一座140平方米的牛棚。

  养牛场有了,问题又来了。看着牛圈里“闲庭散步”的那3头牛“睡着宽床”,赵立伟意识到,牛不够啊!村“两委”和帮扶干部在了解到其实际情况后,为他申请了贴息贷款5万元。加上自己东拼西凑的5万元,赵立伟又买了一批牛犊。从此,这个从小就干农活的男人,在养殖上产生了很大的兴趣,他肯学肯干,结交了很多养牛的技术能手,还与当地一些贩牛的生意人打上交道。他为人耿直,做事认真,乐于助人,一开始,一些贩牛的生意人请他介绍买牛,后来干脆带他一起做生意,他一边养牛一边贩牛,学到了很多养牛技术,也对牛的市场行情有了了解。

  2015年至2019年,他羊的牛从2头发展到21头,牛养得又肥又壮,长势喜人。

  养殖规模扩大了,牛粪便成了充足的肥料,投放到家中自留的玉米地中;玉米成熟了,又成了牛天然生态的饲料,产业链的初步形成,见证着赵立伟的养殖业上升到了一个新的台阶。

  “今年我打算申请一块空地,再建一座牛棚,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赵立伟自豪地说。

  赵立伟不仅在脱贫攻坚的路上不等不靠,辛勤付出,勤劳致富,还积极向贫困群众宣讲政策,鼓励他们脱贫致富,激发他们的致富热情,引导困难群众积极参与其中,靠自己的勤劳双手脱贫致富。 他说:“我书读得少,但是我知道脱贫不能等靠要,人只要精神不倒,再难的日子都能熬出头,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的!”这就是一个普通农民对美好生活的满满自信,这个朴实的农村汉子坚信,苦心人天不负,只要靠着自己这双手积极向上,努力拼搏,就一定能够梦想成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