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榆中:电商为乡村振兴插上“双翼”

 2020/04/26/ 12:04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俞炫萱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俞炫萱)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时期,一头连着田间地头,一头连着消费市场的“电商+农户”模式却越来越火,榆中县借助农村电商这个新型平台,在解决贫困地区特别是偏远地区生活用品与农产品“难买难卖”的困境中发挥出了巨大潜力,成为帮助群众脱贫致富,推动乡村振兴的新动能。

  位于榆中县三角城的甘肃康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是一家典型的高原夏菜产销一体化企业。新冠肺炎防控期间,甘肃康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与负责配送业务的甘肃康源众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携手将蔬菜从菜地到超市的时间压缩到了3小时,有力保障了兰州市蔬菜供应与菜价稳定,也让基地的菜农们获得了可观收入。

  甘肃康源众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裴发新说:“现在的蔬菜从田间地头到市民餐桌不超过24小时,基本都是早上在田间地头收菜,粗分拣之后运回公司,在中午之前完成精细化分拣包装,下午就开始往兰州各大超市配送,第二天早上大家见到的就是最新鲜的蔬菜。” 

  为了打通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快递服务这个难题,甘肃康源众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想方设法提升农村快递网点覆盖率,在全县各个乡镇设置了电商服务站点,配置了快递车,招聘了快递员,逐渐完善配送服务。“通过两年的时间,我们现在可以把快递从县城送到全县各个角落,时间是48小时以内,基本上在最偏远的北山地区也能保证三天送一趟,满足了群众的需求。刚开始送的时候一天只有几十件,现在我们平均一天要1000多件。”裴发新介绍说。

  在夏官营镇双店子村的一个电商服务站里,摆满了上百件需要当天派送或者自取的快递,从厚厚一摞取件登记表格中不难看出,网上购物也早已走进了村民们的日常生活。“这些登记都是从去年10月份到现在的,每个月我都把它装订起来了。”榆中夏官营镇双店子村电商服务点管理员刘慧芬说。

  前来取货的双店子村村民潘登玉一边验货一边说:“我是一个木工,这次买的砂带机。这东西去县城买的话,需要二三十块钱车费不说,而且同样的东西还要贵。这个砂带机县城买500多块钱,网上买只花了300多块,而且去一趟县城还要耽误半天的时间。现在快递服务点就在家门口,我们大家都习惯网上购物了。”

  在不断完善农村电商平台的同时,榆中县也在创新电商扶贫形式方面寻求突破,通过县长直播为百合“带货”等方式,加大了本地农特产品的曝光度,带来了不俗的市场影响力,助推了当地脱贫产业的发展,让农村电商真正成为实现精准脱贫、助力乡村振兴的有力手段,为农村的快速发展插上了“双翼”。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