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临泽县蓼泉镇:党建统领促发展 干群合力绘新景

 2020/04/29/ 14:35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杨学锋 刘红梅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杨学锋 刘红梅

  连日来,在临泽县蓼泉镇的农家院落,帮扶干部们正在给农户讲解高质量住房建设及脱贫攻坚惠农惠民政策;温室大棚里,农技人员正在给种植户指导种植新技术;村庄道路上,干部群众们积极投身于村庄清洁行动中 …… 一幅干群合力绘新景的动人画卷正徐徐铺展。

  党建引领凝聚“红色引擎”

  “去年,我通过入股的形式,加入了村党支部牵头成立的蔬菜专业合作社,农闲时间在合作社里打工,到年底还能得到分红,这样下来也能增加我的收入,提早步入小康。”双泉村4社建档立卡贫困户鲁发军说。  

  蓼泉镇充分发挥党建统领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的作用,积极推行“支部+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党组织+”工作模式,把党建与各项工作深度融合,扎实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等党性实践活动,持续深化农村党员“双带头”、基层党建“个十百千”品牌创建和“双建双带双提升”行动,建成新添村、双泉村稻鱼共生试验示范基地2个,培养树立党员产业致富带头人20名、党员先锋岗15名,带动430多名群众围绕全镇蔬菜、草畜两大产业链增收致富,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将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将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凝聚起建设美丽蓼泉的强大动力。  

  乡村能人点亮“致富灯塔”

  走进蓼泉镇寨子村,一座座整齐排列的大拱棚格外引人注目。蓼泉蔬菜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负责人杜建英正在进行田间管理,他介绍道:“2016年年底,我联合县内陇源春、新添村合作社等4个蔬菜专业合作社组建成立了蓼泉蔬菜专业合作社联合社,通过规模化订单种植,拓宽了销售渠道,提高了种植效益,并带动周边300多农户加入联合社,增加了农民收入。” 

  蓼泉镇积极探索“能人大户带动、专业合作社示范、经纪人合作经营”三种设施蔬菜辐射带动经营模式,打造以拱棚蔬菜种植、肉牛肉羊养殖为主的唐湾村、墩子村等党员创业带富工程示范基地4个,涌现出了一批党员大户经纪人,由合作社采取“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收购、统一销售”的集约经营,新建蓼泉村连片100座钢架拱棚示范点1个,湾子村落实西兰花种植基地1000亩,累计达到2000亩,全镇建成钢架拱棚蔬菜3414座2047亩,建成供港澳蔬菜基地2000亩,蔬菜面积达到2.2万亩。

  结构调整打造“产业标杆”

  “我通过土地流转和签订订单农业的方式,种植香菜籽、架豆、胡麻等特色作物共300亩,真正提高了土地效益,增加了收入。”寨子村产业大户赵明介绍道。“土地流转不仅解决了传统种植业增收空间小的问题,而且进一步转变了生产和经营方式,拓宽了群众致富渠道。”该镇副镇长张钊毓说。  

  今年,蓼泉镇持续推进结构调整,鼓励和引导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林牧)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土地入股、土地流转、土地托管等多种形式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稳步提高集约化生产经营水平,提升规模效益,年内力争培育整社流转典型1个,新流转土地6000亩,累计流转面积达2.17万亩,加快培养一批综合素质好、生产技能强、经营水平高的新型职业农民,推动农民由身份向职业转变,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