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偏远山村绘就新画卷——宕昌县木耳乡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纪实

 2020/04/29/ 16:38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刘国庆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刘国庆

  通村道路干净整洁,路旁房屋窗明几净,农户庭院优美舒适,文化广场平整开阔……时下,走进宕昌县木耳乡木耳乡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清新美丽的新农村画卷。

  近年来,宕昌县木耳乡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以农村生活垃圾、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为主攻方向,整合资源、强化举措、汇聚力量,全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拆危”清零 整容村貌增颜值

  今年以来,木耳乡战疫情,抓精神扶贫,坚持“凡危必拆、逢乱必治”的原则,强化领导,精心部署,多措并举,举全乡之力打响乡村“拆危治乱”行动清零战。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围绕空置房处置拆迁、庭院环境建设、村庄绿化,示范带动、点面结合,统筹项目资金,集中各方优势,因村施策,建设美丽宜居新农村。

  “拆危”清零后,全乡迅速开展以“治乱、植绿、清脏”为主题的专项活动。以村为单位,党员干部做先锋,充分发挥乡妇联、村组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积极组织群众,从自家的庭院卫生、房前屋后绿化、美化入手,采取复垦、植绿护绿等方式,引导广大群众打造乡村小花园、小菜园。到目前,该乡组建党员、青年、公益岗位突击队10个、动用人力2878人次、使用机械349辆次,全乡已拆除危旧房463户1801间,清理垃圾279吨,复垦面积101亩,全面完成拆除任务,全乡拆危治乱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建设全域美丽乡村和加快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星级评定 领跑“净美”新生活

  宕昌县人居环境整治战打响以来,木耳乡将人居环境整治检查、监督、考评纳入常态化管理,专门成立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督查办公室,以日检查、周评比的形式,对全乡各村进行不定时、不定点全覆盖检查,同时设立农户人居环境“红黑榜”,得90分以上屋内悬挂流动红旗,并赠积分超市20兑物卡,黑榜人员限期整改,全乡通报。

  “卫生没整治之前,村里的垃圾乱堆乱放,通过每周环卫“红黑榜”评比,这些陈年垃圾被清理了,道路也清洁了,绿化也搞好了,大家的精神面貌也得到了极大改变,随时捡起垃圾丢进垃圾箱已经成为乡亲们的一种习惯。”在木耳村,刚拿到最美家庭流动红旗的乔忠说。

  “自从村里有了‘美丽庭院、巾帼行动’感恩奋进家庭环境卫生评比红黑榜,再不用督促,农户就能自觉搞好卫生。”宕昌县木耳乡木耳村支部书记马有全说。

  精神扶贫,文明创建,争星评比,环境整治以来,乡党委、乡政府以“美丽木耳你我共建,幸福家园人人共享”的宗旨开展环境整治,通过户与户的环境卫生评比,并以“红黑榜”进行公布,让群众自觉地向红榜中的优秀典型看齐,向身边做得好的示范户看齐,以实际行动确保环境卫生建设形成常态化的保洁制度,为建设美丽木耳助力,共建共享干净、整洁、有序的美丽家园。如今,一场比、学、赶、超的环境整治比赛正在木耳大地进行。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