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瓜州县订单农业为农民插上致富翅膀

 2020/04/29/ 14:37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朱丹丹 王静 党涛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朱丹丹 王静 党涛)四月乡村无闲农。在瓜州县广至藏族乡鑫红温室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温室大棚里,种植户正在给蜜瓜施农家肥,一株株绿茵茵的瓜苗长势旺盛,虽还未结出果实,却早已预售一空。

  55岁的陈文军是瓜州县广至藏族乡新堡村的建档立卡户,一直在新疆、酒泉等地的工地上当小工,靠务工收入让全家在2017年脱了贫。虽已脱贫,但是陈文军觉得打工不是长久之计,看着乡上设施订单农业发展迅猛,他心动了。2019年,在乡上的引导和扶持下,陈文军将自家的2座温室和租来的9座温室全部加入到鑫红温室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联系销售渠道,统一对订单蜜瓜进行收购,不愁销路的他干劲更足了。

  “去年,我依靠订单蜜瓜收入了6万元,于是在年底早早就签订了今年的订单。今年3月份开始定植蜜瓜苗,目前长势不错,预计这批蜜瓜在6月中旬左右就能上市。”陈文军说。

  据了解,瓜州县鑫红温室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瞄准广至乡戈壁农业发展前景,大力发展订单种植,发动群众与企业签订订单果蔬订购合同,既推动了农产品种植向集约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又提高了抵抗市场风险的能力,今年合作社与深圳阳光庄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900棚流星雨蜜瓜种植订单,棚均年收入可达到2万元左右。

  广至臧族乡党委书记陈敏介绍,为有效解决“种什么、哪里卖”的问题,乡上将现有合作社进行整合,成立联合产业党支部,动员党员致富带头人建立合作社,全面服务蜜瓜全产业链。同时,大力探索“订单农业”,与深圳阳光庄园、广州源兴果业、广州顺德凤凰优选等大型果蔬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协议,订单种植流星雨、西州蜜25号、巴西蜜等蜜瓜,2020年全乡订单面积累计达到1250亩,棚均年收入可达到2万至3万元。为更好地服务产业发展,还配套实施了党群科技服务中心、特色果蔬扶贫车间、有机质加工厂各一处,建成了集果蔬育苗、精细种植、冷链物流、科技应用推广为一体的现代戈壁生态农业全产业链服务综合示范园区,为巩固脱贫成果、全面建成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