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榆中:凝“三心”提“三力” 抓党建促脱贫

 2020/04/29/ 16:41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俞组轩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俞组轩)今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榆中县坚持抓实抓细基层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坚定了党员、干部、群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纵深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凝干部之心,提升脱贫攻坚引领力

  紧扣脱贫攻坚选好干部、配强班子,把最优秀的干部人才汇聚到贫困村、用到脱贫一线,并通过完善激励制度,引导广大干部勇于担当、凝心聚力投入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斗中去。注重在扶贫攻坚一线识别干部,坚持把工作能力强、实绩优、品行好、作风实、群众公认度高的干部选进乡镇党政领导班子。按照市委组织部要求,对全县114个贫困村的345名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进行了全面摸底,最终对年龄偏大等不符合标准和不适任的147名干部,要求派出单位重新确定人选,截至目前已全部完成调换。

  凝党员之心,提高基层组织战斗力

  始终盯紧党员作用,让党员“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检验党员党性的试金石,列入党员政治体检“保健卡”内容,定期对照检查。各村党组织通过搭建移动扶贫课堂、扶贫夜校和微讲堂等平台,邀请“土专家”“田秀才”走上讲台,定期宣讲,坚定困难群众脱贫信心。培训一批具有农村实用技术的党员,将精准扶贫知识、农业农村政策和实用农业技术等内容纳入党员冬训,开辟田间课堂,零距离、手把手向农民传授种养实用技术。今年以来,全县共组织培训授课200余堂次,培训农村党员1万余人次。

  凝群众之心,提振攻坚克难内驱力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不是党员干部的“独角戏”,只有让广大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动起来,才能实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通过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聚焦发力,提升困难群众“有志气脱贫、有能力脱贫”的信心,不断激发攻坚克难的内驱力。大力实施“能人回归工程”,积极引导致富能人参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建立“在外能人信息库”,通过“乡亲扶贫联谊”平台,把分散在各地的在外能人统筹凝聚起来,鼓励他们返乡领办产业、回村任职。构建企业与贫困群众抱团发展模式,鼓励有能力的企业、市场主体紧密对接脱贫攻坚工作,与贫困户结成利益链、抱成发展团,实现自身发展与群众脱贫的双赢。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