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榆中“陇原艾”手工艾条成功下线

 2020/05/06/ 12:09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俞炫萱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俞炫萱)5月3日13时14分,榆中县第一支“陇原艾”手工艾条在甘肃百草陇艾三厂(扶贫车间)成功下线,即将走向市场。这标志着榆中县黄蒿湾万亩高原艾草产业园项目步入全产业链阶段。

  据了解,自2017年开始,甘肃百草团队通过三年的精细打磨,在榆中县中连川乡黄蒿湾村逐步完成了万亩高原艾草标准化栽培基地建设、艾草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建设、寒旱区药用植物园建设、艾草种植资源圃建设和陇艾三厂(扶贫车间)建设。目前,叶秆分离车间、出口艾叶加工车间、制绒车间、制条车间及多功能车间已全部投入生产,年产值可达7200万元。

  黄蒿湾万亩高原艾草产业园项目集生态农业、卫生健康、疫情防控、科技扶贫于一体,已成为榆中县新型特色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目前,该项目已建成西北干旱地区最大的艾草半野生化种植基地,也是西北地区唯一一家校企结合产学研一体化艾草全产业链项目。通过引种试验、野生驯化、种苗繁育等科技创新,到2021年可完成种植面积1万亩。

  黄蒿湾村驻村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杨贵智说:“‘陇原艾’因地处寒旱地区,高海拔,昼夜温差大,光照时间长,无污染生态栽培,其挥发油、黄酮、鞣酸、纤维素、桉叶烷、萜类物质均高于灌溉田及雨水充沛地区。”

  据介绍,黄蒿湾万亩高原艾草产业园生产线项目于2019年6月成功签约第25届兰洽会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今年将建成10万亩艾草全系列产品生产线,年产值可突破亿元,已被列入甘肃省重点人才项目、甘肃省特色产业扶贫项目、天津东西部协作扶贫项目、兰州市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在兰州市科技局的推荐下,入围2020年科技部百城百园项目。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陇原艾’发挥了巨大作用。兰州市各级医院和湖北省的10家定点防治医院使用陇原艾叶进行空气消毒和艾灸治疗,武汉市15个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派发10000人使用陇原艾防疫香囊。”杨贵智介绍说。

  据悉,黄蒿湾万亩高原艾草产业园项目复耕荒地5000余亩,帮扶6个乡镇54个行政村发展村集体经济,产业带动贫困户463户。2019年农户通过“三变”改革获得分红收入140.5万元,务工收入22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108万元,企业创收2000余万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