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礼县“四项措施”加强基层党建促脱贫

 2020/06/01/ 19:13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去年以来,礼县通过加强队伍建设、实施先锋引领、发展村集体经济、强化教育引导“四项措施”,扎实开展“四抓两整治”,着力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全力保障脱贫攻坚。

  加强队伍建设 壮大脱贫攻坚主力军

  礼县注重在脱贫攻坚一线战场识别、培养、使用干部,先后推荐5名脱贫攻坚重点乡镇的优秀党委书记到县级领导岗位任职,提拔重用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长)44名。选派专职村党组织书记41名,公开选聘行政村文书44名,储备村级后备干部1754人,推荐181名村干部参加大专学历教育。

  同时,管好用好驻村帮扶工作队,出台《进一步严肃驻村帮扶干部工作纪律实施细则》,组建5个常年明察暗访组,督查40次,通报45人。

  实施先锋引领 注重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

  扎实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集中整顿,举办“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培训班”2期,培训村党组织书记133人次;注重抓好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先后投入734万元,维修81个、新建17个村级阵地,投入使用标准化阵地达到327个;着力抓实基层组织党内政治生活,依托“甘肃党建”APP平台,建立定期统计分析、调度指导制度,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规范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加强党员党性锻炼;在党建示范品牌创建方面下功夫、出实招,先后开展了“红旗支部”“双十佳支部”“最美村官”“自强脱贫模范”等党组织和党员创评活动。

  发展村集体经济 提升党组织服务能力

  礼县选取14个乡镇的57个村打造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示范点,推行“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带贫模式,因村施策发展“麻、辣、甜、苦”特色产业,提高产品质效增强市场竞争力,现在,礼县苹果已通过电商远销海外。

  强化教育引导 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礼县通过第一书记创办“扶贫夜校”,向贫困群众开展“十讲”培训,共开展培训2200期,打通了宣传、教育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还组织制定了“村规民约”,开展“村民议事”“乡贤参政”等活动,引导贫困户从“要我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结合党员冬训,组织“精神扶贫助推精准脱贫”文化文艺宣传小分队,覆盖29乡镇120余个行政村,巡回演出170场次。

  (礼县县委办供稿)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