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快来看!瓜州县发现世界濒危珍禽黑鹳野外巢穴和雏鸟

 2020/06/02/ 15:10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魏金龙 聂文辉 王俊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魏金龙 聂文辉 王俊)5月底,瓜州县国家级公益林——老师兔管护站站长王俊带领护林员野外巡查过程中,在瓜州县境内榆林河流域,首次发现世界濒危珍禽黑鹳野外巢穴和雏鸟。

  黑鹳又名黑老鹳、乌鹳、锅鹳、黑巨鹳、黑巨鸡,体羽大致为黑色,具紫绿色光泽,下体白色,喙及角红色,是鹳科鹳属的鸟类,是世界濒危鸟类之一,曾经分布较广,但近年来随着生态破坏及非法狩猎,种群数量在全球范围内明显减少,甚至在许多国家已绝迹。目前,全世界仅存2000只左右,中国有1000只左右,已被《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列为濒危物种,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珍稀程度不亚于大熊猫,有“鸟中大熊猫”之称。

  此前,在2018年4月,瓜州县自然资源局护林员就曾在国家级公益林东巴兔管护区和老师兔管护区发现过黑鹳的活动踪迹。本次发现黑鹳巢穴及雏鸟,在瓜州县尚属首次,进一步验证了瓜州县域生态环境的持续向好。黑鹳在瓜州大地频繁出现,即使不在迁徙的时节也能看见黑鹳的身影,可见它已由迁徙鸟变为夏候鸟,在瓜州生息繁衍。

  “这些年,越来越多的鸟由候鸟变成这里的‘夏留鸟’,如白鹭、红脚鹬等珍稀鸟类,现在又发现了黑鹳幼鸟,我已经在老师兔管护站累计发现77种鸟,其中有黑鹳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天鹅、鸳鸯、白鹭、麻鸭等国家级保护动物,共7个种类3000多只候鸟在此生息繁育。”王俊说。

  “近几日发现的这一窝黑鹳幼鸟,进一步说明随着保护区的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为野生动植物繁衍生息提供了良好的条件。现在,越来越多的濒危鸟类现身瓜州绿洲,呈现出人与动物和谐共处的美丽景象。”瓜州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唐颖荃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