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电商助梦 点亮人生——文县中庙镇木家坝村村民任波的创业路

 2020/07/06/ 19:50 来源:每日甘肃网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王小勇

  “这些都是刚采摘的鲜叶,我们每次都是在茶园采摘完后直接送到这里来,让小任帮我们卖出去。”在文县仁氏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场院内,背着筐篓的茶农们进进出出。

  院中心的桌子前,公司负责人任波和他妻子杨晓琴忙个不停。他们从茶农手里接过鲜叶,细分后进行称重、登记……

  文县中庙镇木家坝村,气候温和、美丽宜居,是任波从小生活的地方。得益于独特的气候环境,这里家家户户都种植茶叶,茶产业已经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之一。

  曾几何时,虽然这里的茶叶品质好,但卖不上价,农民的收益很少,任波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让家乡的茶叶等优质农特产品走出大山,成为他一直以来的心愿。

  实现梦想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1999年,任波因一次意外事故造成腿部终生残疾,之后的几年里,伤情一直反反复复,耗费了大量的财力、物力和人力。

  任波说,2013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对他而言,这一年既是终点也是起点。这一年,结束了他辗转各大医院看病的生活,开始了他的电商创业生涯。

  “关于电商,一开始我不了解,就跟着别人学。2013年底,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鼓励发展电子商务,借这个机会,我成立了文县仁氏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正式启动了我的创业计划。”任波回忆起创业之初的情景时说道。

  “万事开头难,刚开始我的网店最多的业务就是帮大家充话费,后来‘农村淘宝热潮’兴起,大家对网店开始有所了解,村民们也开始信任我,愿意把自家种的一些木耳和茶叶送过来,让我在淘宝网店卖出去。这让我越做越有干劲。”任波说。

  借着这股干劲,2016年,任波注册了微店。自此,开始通过微店和淘宝店销售农特产品。

  在做农特产代销过程中,任波还注意到,仅仅通过网上代销贫困户的农产品,不能让贫困户实现脱贫。于是在2018年8月,他成立了文县旺康茶园土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把当地残疾人和老年人吸纳到合作社打工。通过将合作社和电商连在一起,打造“服务点+合作社+农户+网店+物流快递点”的新型运营模式,真正意义上实现了足不出户就让农产品走出大山,不出村就能务工赚钱的致富路。

  谈到今年茶叶的销售情况,任波说,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较大,自复工复产以来,茶叶的线上销售非常好。

  谈及下一步的打算,任波说,他给自己定了个当“大网红”的目标,现在他正在努力学习直播知识和技巧,等开播后,他也要尝试着通过直播进行带货,希望尽最大的努力让更多的人品尝到正宗的陇南土特产。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