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乡村振兴

西和万亩花椒喜获丰收

 2020/07/15/ 15:36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吕宏 王汉军 韩冬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吕宏 王汉军 韩冬)7月的西和,正是花椒收获的季节,走进大桥、洛峪、蒿林等乡镇的花椒园,一株株繁茂的花椒树映入眼帘,一串串饱满的花椒迎风招展,椒农们三三两两聚在一起采摘花椒,一片丰收景象。

  “今年的花椒长得特别好,预计能产1000斤干椒,收入6万多元,这几天正是采摘的最佳时候,我们一家人忙不过来,就专门雇了几个邻村的村民来帮忙摘椒。”李凤卫是蒿林乡蒿林村人,2015年之前一直在外面打工,一年也挣不了多少钱,家里的土地也都撂荒了。2015年他在乡政府的引导下,开始种植花椒,经过5年的发展,花椒种植规模已达到14亩。

  蒿林乡位于西汉水河畔,气候温润,光照充足,有着生长花椒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所产花椒色红油重、粒大饱满,深受市场青睐。

  近年来,蒿林乡按照“高山中药材、半山花椒、川坝辣椒”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花椒产业,实现了适宜区全覆盖,花椒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大转变,目前1000斤以上的花椒大户就有70余家,2000斤以上的30余家。

  “我们蒿林村现在的花椒种植面积已达到1100余亩,年产值在650万元左右,现在全村的人每家每户都以花椒为主导产业。”蒿林村支书兼主任申鹏江说。

  如今,花椒产业已成为蒿林乡脱贫奔小康的主要产业,全乡1.4万亩花椒现已全部进入采摘期,预计产量达420多吨,产值可达7100多万元。

  “我们乡将继续扩大和巩固花椒产业,按照绿色、生态、高效、特色的总体目标,通过产业培训、实地实训实教等方式,从技术、贷款、保险、销售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不断做优做强花椒产业,让花椒产业成为群众开启脱贫奔小康之门的金钥匙。”蒿林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郑清辉信心满满地介绍着全乡花椒产业的下一步发展规划。

  据了解,近年来西和县按照“南椒北果”的产业发展布局,在南部乡镇大力培育壮大花椒产业,使适宜地区实现花椒栽植全覆盖,2020年西和县花椒种植总面积18.3万亩,挂果7万亩,2020年预计产量1260吨,比2019年增加120多吨,花椒产业真正成了致富一方的大产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