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临泽县倪家营镇“五治融合”抓基层治理

 2020/07/31/ 01:27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闫兴国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闫兴国)临泽县倪家营镇按照基层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的要求,不断总结提升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政治、自治、德治、法治、智治“五治融合”为抓手,不断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以政治统领贯穿始终,确保基层治理强基固本。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着力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组织引导党员、干部、群众、乡贤等各方力量同心共向,扎实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建立规范化村干部队伍管理制度,制定小微权力清单,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从引导广大群众从思想上、政治上武装头脑,讲政治、守纪律、讲规矩,通过回应群众之所呼,把基层治理做牢、做实。

  以自治消化矛盾,确保和谐稳定。建立“访民情”工作机制,推行“一个民情收集点+一本民情日记、一张党群连心卡、一个平台网络”的“1+3”模式,通过“党支部会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决议”,对梳理的问题定期进行研判、办理、解决。同时配强8支网格队伍,63名网格员,通过优化考评体系,让网格员能够真正发挥作用,及时发现问题调处矛盾,落实“一村一警一顾问”,实现全镇8个村配齐平安特派员、法律顾问、驻村民警,扎牢“神经末梢”的首道“安全篱笆”。

  以法治规范秩序,确保运行有序。大力推进镇、村综治中心标准化建设,通过打造便民服务大厅、公共法律服务大厅、警务大厅、矛盾纠纷调解大厅,切实提升基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组织实战能力。完善镇、村、社调解网络机制,有效排查化解初信初访类信访纠纷;落实法治宣传机制,对生活困难当事人给予救济帮扶,为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等社会弱势群体办理法律援助。

  以德治滋润人心,确保风清气正。坚持以评立德,开展五星文明户、“好媳妇”、“好公婆”、“好邻居”、“好儿女”等评选活动;坚持以教树德,开展“家风家训”上墙公示;坚持以榜育德,开展村内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典型事迹宣传。完善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等制度,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和制度约束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培育好村风、好民风。

  以智治驱动创新,确保精细高效。充分发挥智能化在实现基层治理的重要作用,强化智慧党建引领,依托甘肃党建、社区矫正人员、刑满释放人员管理平台等“掌上课堂”,积极探索互联网+社会服务管理创新机制,有效整合互联网、手持终端、视频监控、雪亮工程等先进技术在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中的应用,持续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和平安建设向纵深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