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生态文明

昔日乱石滩 今朝“后花园” 黑河(甘州段)生态治理成效显著

 2020/06/19/ 17:46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耿兴波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耿兴波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来,张掖市甘州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建设,黑河(甘州段)生态治理成效显著,昔日的乱石滩,已逐步成为张掖市民休闲观光的好去处。

  走进张掖市黑河生态公园,树木葱郁,鲜花绽放,景色宜人。以黑河干流为轴线,辅以各类树木造型绿化,人工湖点缀的生态美景初具雏形。而与当前林湖共生,环境宜居相比,几年前的黑河滩却是另一番景象。

  甘州区林草局项目办主任谢小龙说:“2017年之前,由于很多砂石料、采砂、采石企业对无序开发,整个黑河滩千疮百孔。从2017年开始,甘州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痛下决心,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对黑河西岸进行大的改造。至此,便开始了我们黑河沿岸防护林工程的建设任务。”

  今年已经是黑河沿岸防护林工程实施的第三年。近三年来,甘州区广大干部群众总共完成黑河滩生态造林绿化3万多亩,目前黑河西岸生态改造任务已全面结束,各项绿化效果较好,栽植成活率较高,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肯定。

  在黑河滩附近干活的市民李浩春,对现如今黑河滩的景象,谈了自己的感受:“这个地方非常好看,绿化搞得也好,种植了各类花草树木,我们干活的过程中,心情比较舒畅。”

  黑河作为张掖的母亲河,其战略生态地位尤为关键和重要。黑河沿岸防护林工程的实施,不仅改善了黑河流域(甘州段)河流生态环境,也巩固了其在张掖绿洲中的独特地位。

  甘州区林草局项目办主任谢小龙介绍说:“近几年,黑河沿岸整体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从局部方面来说,黑河河岸土地沙化的进程得到了有效遏制,植树造林起到了防风固沙的效果。同时,造林和造景相结合的模式,也为张掖市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场所,也对张掖近几年旅游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示范带动作用。从宏观方面讲,黑河沿岸防护林工程的实施对筑牢西部生态安全屏障也发挥了积极作用。”

  荒滩戈壁蝶变“碧水绿洲”,随着黑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的深入推进,宜居宜游宜业的生态甘州正在逐步成型,城市形象和城市地位逐渐凸显。甘州,正以其特有的步伐前进、发展。

  张掖市生态环境局甘州分局局长李红新表示:“下一步,甘州区将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巩固黑河流域生态治理的成果,使美丽的黑河成为张掖人民宜居宜游的后花园。”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